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A股点评:钢铁板块如期上涨 后市注重大基建板块内轮动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走势回顾: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0.72%报2906.17 点,深证成指跌0.01%报9626.36 点,创业板指跌1.07%报1661.77 点。

    市场焦点:

    据中证网报道,11 月26 日收盘后,MSCI 年内第三次扩容将生效。纳入实施完成后,纳入MSCI 指数的A 股标的增至472 个,A 股占MSCI 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达到4.1%。与之前相比,此次扩容有两大看点:一是券商测算此次扩容将为A 股带来超400 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资金规模为历次之最;二是除中国大盘A 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外,MSCI 首次将中国中盘A 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 指数,中盘成份股将获得可观的边际资金流入。

    策略建议:

    两市高开高走,MSCI 扩容在即带来增量资金今日市场高开高走,受MSCI 扩容在即的利好,今日市场再度走出了反弹行情。板块方面,前期被低估的周期板块今日大涨,钢铁、水泥等板块多股涨停,领涨两市。前期的热点科技股纷纷熄火回调。截至收盘,两市成交4200 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明显缩量。沪股通流入 36.54 亿元,深股通流入19.84 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56.38 亿元。

    钢铁板块如期上涨,后市注重大基建板块内轮动据中证网报道,11 月25 日,据Mysteel 信息,根据当前煤焦钢市场变化现状,自11 月26 日零时起,山东省内淄博、潍坊、滨州、聊城、济宁、菏泽、日照、泰安等各地焦炭企业冶金焦出厂价格在原价格基础上均提涨50 元/吨。

    受益于大基建发力,钢铁价格持续上涨。我们在上周一的日评和对比周报(山证策略:行业配置&高频数据观察研究报告(20191118))中均提示了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并建议投资者买入,钢铁板块在上周及本周连续大涨。我们推荐钢铁板块的理由有三:其一是铁矿石价格回调,钢铁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其二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虽然此消彼长,但韧性超过市场预期,钢铁的未来二个季度的盈利有一定的保证;其三是钢铁板块估值较低,向下空间有限;相较于其他板块而言,投资性价比凸显,胜率较高。

    受MSCI 扩容的利好,近期外资呈现出单边近流入态势。据Wind 数据显示,11 月当月沪股通流入111.31 亿元,深股通流入230.48 亿元。由于本次MSCI 扩容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股票上,深市的流入资金明显高于沪市。

    但在外资持续净流入的情况下,市场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借机获利了结。我们此前反复提到,市场难以形成合力,公募前三季度收益颇丰,四季度倾向于落袋为安。

    展望后市,指数震荡格局不改,注重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在前期市场普遍偏好科技股的时候,我们提出注重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货币政策的宽松、科技板块估值偏高而业绩不达预期、财政政策再发力、暖冬施工进度超预期等各种因素均利好估值较低的大基建板块。钢铁、水泥、玻璃、建材中不少优质个股低估值、业绩尚可、低价,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从技术面来看,胜率较高。同时我们提示投资者注意后续钢铁涨幅过大后,可适当博弈水泥、建材等低估值低价个股,博弈补涨机会。

    控制仓位,发力低估值板块

    策略上建议稳健配置,留存实力,以把握震荡磨底行情中涌现的结构性机会为主,并考虑选好行业赛道,挖掘优质标的,提前布局明年的春季行情。

    行业方面,短期建议继续关注我们一直重点推荐的,低估值、稳增长并受益于基建发力的大基建、建材、钢铁板块,在本周孱弱行情中已有逆势上涨的亮眼表现。底仓持续配置电力、商贸、交运(高速、快递、航空)、银行、保险、生猪养殖等弱周期或盈利确定性更高的行业。暂时规避估值高企的食品饮料、白色家电、电子等板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