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点评:低估值板块获亲睐 钢铁行业大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雳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 月25 日,钢铁板块涨幅上涨4.67%,个股中韶钢松山、柳钢股份、安阳钢铁、八一钢铁涨停。

      点评

      估值切换逻辑下周期板块表现较好。今日钢铁、建材、采掘、房地产等周期板块表现较好,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或是基金在11 月底将进行结算背景下进行调仓,资金出于确定收益目的前卖出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处于高位的板块,而估值优势较为明显的周期板块获得资金亲睐。在周期板块中,钢材、水泥等品种基本面较好,钢铁、建材等板块涨幅相对较大。

      钢材需求持续性超预期,现货上涨有望持续至12 月中旬。回归到钢铁行业基本面,钢材需求在淡季背景下表现超预期仍为钢价上涨、钢材利润好转的核心原因。从需求端高频数据来看,需求淡季不淡特征明显,当前主流贸易商建筑钢材日均成交量维持在20 万吨以上水平;上周螺纹钢周度消费量达到399 万吨,较去年高出55 万吨;强劲需求带动下钢材社会库存去化较为顺畅,当前社会库存已经来到近五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从下游分项来看,地产加速推盘及基建持续回暖或是建材需求较好的主要原因,房地产方面,10 月单月房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速达到23.23%,房地产融资端收紧促使地产商加速回款、加快前端开工的短期逻辑仍成立;基建方面,10 月份基建同步指标挖掘机、重卡等产量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分别同比增长11%和10%,水泥需求更是超预期,11月份以来,福建、广州、浙江、甘肃等省份水泥区域性供不应求,华南和华东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已经累计上涨3-4 轮,考虑到近期国常会要求降低部分基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以及之前9 月国常会提出可以提前下部分2020 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地铁、城轨等高密度用钢项目在基建总量中占比攀升等因素,基建用钢有望成为支撑钢材需求的长逻辑。我们综合考虑今年为暖冬,北方温度较去年同期高3-4 度,短期内北方工地施工进度受气温因素影响较小以及当前电炉日均废钢消耗量仅为7.8 万吨,恢复至10 万吨的高点需大约3 周时间,判断钢材现货上涨或可持续至12 月上旬。

      把握板块估值修复及高股息率个股两条主线。权益方面,在当前时点有两条主线值得关注,第一是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当前钢铁板块PB 为0.92 倍,板块中破净个股占比达到58.6%,而当前钢材利润已恢复至700 元/吨,四季度板块业绩同比增速转正确定性较高,市场前期悲观预期证伪,板块估值修复可期;第二条主线是高股息率个股,岁末年初高股息个股的关注度将提升,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华菱钢铁、宝钢股份、南钢股份等低估值、高股息标的仍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钢铁需求超预期下滑、政策调控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