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20年股市资金供求分析:增量资金望过万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荀玉根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结论:①股市资金进出与牛熊周期高度相关,牛、熊市资金大幅流入、流出,震荡市资金进出平衡。上证综指2440 点以来市场进入第六轮牛市。

    ②参考历史,牛市第一阶段资金入场温和、第二阶段入场加速,19 年资金净流入5000 亿左右,符合历史同阶段特征。③展望2020 年,牛市第二波上涨逐步展开,机构和个人权益配置比例将上升,预计股市增量资金超万亿。

    股市资金进出与牛熊周期高度相关。股市资金流量一般从资金流入与资金流出两方面分别测算。流入股市的资金主要有4 个来源:散户资金(银证转账)、杠杆资金(融资余额)、国内机构资金(基金、保险、社保等)、海外资金(QFII、沪港通等)。流出股市的资金主要有3 个去向:IPO 融资、产业资本净减持、各种税费。定增资金由于退出的主要渠道就是产业资本减持,因此不做单独统计。将测算出的股市资金净流量与股市涨跌行情对照,我们发现牛市资金往往大量 资金面与股市牛熊周期相生相长,而从周期角度看,我们认为 19/01/04 上证综指2440 点是第六轮牛市的起点,资金面会迎来新的趋势。

    场外资金助推牛市第2 波上涨。虽然上证综指2440 点以来市场已进入第六轮牛市,资金面可能有新的趋势。但是牛市中资金与行情的关系并非是简单线性的,一场牛市可以再进一步细分为三个阶段,不同阶段的资金情况并不相同。牛市第一阶段市场的上涨主要由存量资金高换手推动,增量资金仍在观望。场外资金往往要等到牛市第二阶段中后期才开始入场,并在第三阶段大幅流入,推动牛市走向泡沫化。上证综指2440-3288-2733 点是本轮牛市第一阶段,场外资金仍在观望,月均净流入仅600 亿元。2733 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2020 年大量资金流入将助推市场第二阶段加速上行。

    2020 年预计股市资金净流入超1 万亿。资金流入方面:散户资金预计流入6000 亿元,杠杆资金预计流入4000 亿元,公募基金预计流入1100 亿元,私募证券基金预计流入600 亿元,基金专户预计流出4360 亿元,银行理财预计流入1570 亿元,券商资管预计流入900 亿元,信托预计流入2150 亿元,保险类资金预计流入6000 亿元,外资预计流入3000 亿元。资金流出方面: IPO 预计流出3000 亿元,产业资本减持预计流出3000 亿元,各项税费合计预计流出4000 亿元。整体来看,2020 年资金合计流入20960 亿元,流出10000 亿元,净流入10960 亿元,与14 年情况较为接近。

    风险提示:向上超预期:国内改革大力推进,向下超预期:美欧经济危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