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长城汽车(601633)动态点评:光束项目获批 MINI国产进程加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潮浩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光束项目终落地 公司11 月22 日晚间公告称,光束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已获江苏省发改委批复,且本次审批仅针对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我们回头看长城宝马合资进程中的两次历史公告,第一次公告提及Mini 品牌在华制造业务外包,第二次公告提及合资公司专注Mini 品牌纯电动及新一代纯电动平台车型的研发生产,本次公告正式明确了合资项目的建设周期及产品投放路径,有利于打消市场顾虑。此外,公告同时表示,光束汽车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销售前,需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项目审批,这样也给Mini 品牌乃至合资新品牌的国内电动化留下了运作余地。

    产销保障第二极 Mini 品牌在中国的主销车型包括hatchback(经典两厢/3 门&5 门&敞篷)、CLUBMAN(旅行车)和COUNTRYMAN(SUV),主销车型经销商报价从21 万到28 万人民币不等,均为进口方式。Mini品牌全球最大销售市场为原产地英国,主销车型与中国市场雷同,售价区间为1.8 万英镑-2.9 万英镑。产能方面,我们统计的全球Mini 整车工厂共有5 个,名义产能55.4 万/年,其中英国Oxford Plant 的产能最大(26 万/年),荷兰的VDL Born Plant 产能其次(20 万/年),但属于和BMW品牌共用,能用于生产Hatchback、Convertible 和Countryman的实际产能有限,位于亚洲的印尼&印度&马来西亚三家工厂合计9.4万/年产能,投产车型均为COUNTRYMAN。考虑到目前Mini 全球不到40 万的销量,我们预计光束汽车有望晋级为Mini 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16万产能或定位出口亚太和美国市场,投产车型以SUV和旅行车为主。

    电动化带动Mini 继德国官方上调补贴金额,大众提高2025 年电动车目标至BEV 占比20%后,宝马集团近期也通过向CATL 大幅追加电池订单的形式,加码电动化布局。宝马2018 年电动车销量14.3 万,整体渗透率为5.7%,2019 年1-10 月销量11.1 万,渗透率下滑为5.3%。

    我们预计,为应对大众集团竞争压力,Mini 品牌或将是宝马全球电动化加速的重要推手,2019 年9 月7 日,Mini 首款BEV 产品Cooper SE下线,2016 年Mini 首款PHEV 产品Countryman ALL-4 已积累一定口碑。同时,我们考虑到,中国区Mini 的销量在宝马集团内部占比为主要市场中最低,2018 年仅为5%,远低于全球整体的14.5%,且燃油Mini 中国销量已滞涨多年。光束汽车未来若拿到纯电动整车生产资质(不排除二期扩产可能性),即可全面依托蜂巢能源和长城汽车的供应链优势,后程发力带动Mini 中国销量恢复增长,同时助力宝马全球电动化目标的实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0/2021 年盈利为48/65/8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8/13/1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乘用车市场增速回升无力;新车型销量爬坡不及预期;单车盈利能力回升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