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金融风险高位缓释 2020进入攻坚收官年-评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倪军/屈俊  日期:2019-11-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 年11 月25 日,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文简称《报告》,我们点评如下:

    内容目录:《报告》共156 页,分三部分,涉及“金融风险攻坚战部署”、“资管新规实施”、“居民债务负担”、“债转股”、“金融机构评级”、“存款保险制度”、“TLAC 及银行资本充足率”等17 个专题分析。

    整体基调:报告对近年宏观金融环境和政策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得益于监管部门既保持应有定力,同时灵活调整政策应对,宏观金融风险高位缓释。《报告》指出,2020 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办好自己的事。

    关于去杠杆:《报告》表示2018 年底我国宏观杠杆率249.4%,较2017年底略有回落。从我们的跟踪来看,预计2019 年宏观杠杆率又有所抬升,但快速增长得以遏制,主要是结构性问题。报告表示后续继续推进结构性去杠杆,重点推动国有企业去杠杆,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存量。

    关于居民债务:《报告》表示截至2018 年底,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60.4%,与国际平均水平基本一致,处于新兴国家较高水平。居民债务负担区域和收入群体分化较大,低收入群体债务负担较高。

    关于资管新规:《报告》表示继续稳妥实施资管新规,坚守风险底线,保持战略定力。从近期监管精神来看,资管新规继续按照原有方向推进执行,短期可能压制信用扩张,但对资本市场形成长期利好。《报告》表示,截至2019 年3 月末,全部资管产品非标投资规模约18.5 万亿,占资管产品净资产23.3%,较2018 年末下降0.2 个百分点。

    关于金融机构评级:报告公布了2018 年金融机构风险压力测试和评级结果,处于相对高风险(8-10 级)的中小金融机构586 家。

    总结展望:2020 年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收官之年,预计监管会继续保持定力同时不乏灵活性。在结构性去杠杆目标和大行TLAC 要求约束下,预计后续信用扩张速度略有下行。短期来看,后续流动性环境可能存在一定波动,银行具有防御配置价值。长期来看,随着宏观风险逐步化解,不良贷款非线性上升的担忧逐渐消解,银行估值相对折价有望修复。在金融改革推进引导下,后续市场新增资金(银行理财、外资)初期会较偏好高股息板块,银行板块作为权重,配置价值逐步提升。

    风险提示:1.非标压缩超预期,导致部分行业风险暴露;2.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导致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3.年底部分流动性考核指标达标要求可能带来的流动性波动风险。4、中小银行风险非线性暴露。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