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光束汽车项目批复、长城宝马联手共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曹群海/王德安/李鹞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获江苏省发改委批复。光束汽车项目拟开工时间为2020 年,拟建成时间为2022 年,项目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张家港市。建设规模为年产16 万辆燃油乘用车全出口制造及纯电动乘用车研制。

    MINI 燃油产能转移,发力中国市场。MINI 全球销量约为36 万辆,其中50%以上车型销往欧洲地区,亚太和北美市场仅各占MINI 12%左右的份额,与中美为全球两大汽车市场地位不符,依然具备很大开发潜力。

    MINI 与长城合资是成本控制+技术研发的强强联合,有望开拓中国市场。

    脱欧和碳排放法规促使MINI 产能转移,且发力电动技术路线。英国无序脱欧导致英国牛津工厂供应链及整车关税具备不确定性,物流成本有抬高风险。此外欧盟严厉的碳排放法规使得2025 年之前车辆直接+间接成本将增加1000 欧元以上,小型车的价格优势将缩小,消费者接受程度降低,欧洲MINI 燃油车产能将加速转移,走向纯电动技术路线。

    光束汽车承载全球燃油车出口+国内小型电动车市场。光束汽车一期产能16 万台,包括燃油车出口及电动车研制,预计燃油车出口将覆盖东亚地区,而长城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将使MINI 燃油车型更具备成本优势,纯电动车型将为双方带来双积分盈余,预计到2023 年此项目将给长城贡献0.5~1.3 亿美元收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光束汽车预计2022 年投产,MINI 品牌的投产将完善长城汽车技术标准+抬高其品牌价值+贡献额外收益,长城宝马强强联合,实现双赢,继续推荐长城汽车。

    风险提示:1)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如果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主机厂为了保证产量和销量,或将出现价格战,经销商终端优惠力度加大,盈利能力下滑,主机厂毛利率下降;2)原材料涨价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影响主机厂盈利能力;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本下降缓慢:如果三电尤其是电池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外加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大、产品力不足等原因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