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动力电池装车遇冷 单车带电量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黄博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川财周观点

    根据电池联盟近日发布的数据,2019 年10 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为6.7GWh,环比下降12.8%,同比下降5.4%;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1GWh,环比增长3.1%,同比下降31.4%。其中,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分别为2.9GWh 和1.1GWh,同比分别下降26.0%和41.7%。对此,我们认为:1、受新能源汽车产量下降影响,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步下滑。10 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5 万辆,同比下降35.4%,补贴退坡以及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促使新能源汽车行业步入调整期,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动力电池产销量的降速,1-10 月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为46.2GWh,同比累计增长33.2%,增速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放缓。2、电动汽车单车带电量和电池能量密度持续提升。10 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平均装车电量为49.1kWh,同比增长12.6%,其中纯电动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单车带电量分别为212.2kWh 和46.9kWh。同时,电池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 的纯电动乘用车产量为2.0 万辆,占纯电动乘用车总产量的32.5%,尽管销量增速放缓,但电动汽车的性能仍稳步提高。3、三元电池增速较快。分结构来看,1-10 月我国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为32.0GWh,占总装车量的69.2%,累计同比增长52.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为13.0GWh,累计同比增长1.2%。三元电池仍然是动力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4、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10 月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为3.7GWh,占总市场份额的89.8%;1-10 月,行业累计装机量CR10 达到88.2%。负向冲击下,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整合加速。当前环境下,受多方面因素扰动,汽车行业短期利润或受影响,且刺激政策在短期内的效果不会特别明显,但行业长期仍具备配置价值。

    市场表现

    本周,川财汽车家电指数下跌0.57%,收于12989.16 点。沪深300 指数下跌0.70%,收于3849.99 点。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特斯拉指数分别上涨0.10%、1.59%、3.03%、0.10%。

    公司公告

    比亚迪(002594):拟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 亿元公司债券。广汇汽车(600297):拟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双方各出资9000 万元。金杯汽车(600609):拟定增募资不超8 亿元,该申请已获得证监审核通过。浙江世宝(002703):全资子公司杭州世宝与斯堪尼亚汽车公司签署了高端重型卡车转向器的定点意向书。

    行业资讯

    财政部提前下发2020 年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预算(第一电动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车辆智能管理)公开征求意见(第一电动网);两部门:

    网约车平台应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电车资源网);宝马/戴姆勒/大众因涉嫌卡特尔被罚1 亿欧元(第一电动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波动带来的销售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