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创新药深度研究系列二:抗体偶联药物(ADC) 靶向递送毒性小分子的“生物导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林小伟/肖亚平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DC 已成抗体药研发新热门,靶向递送毒性小分子实现临床优效抗体偶联药物(ADCs)已经成为国内外抗体药物研发的新热门方向,截至2019.11 共有6 款ADC 药物获批上市,2018 年Adcetris 销售额4.77亿美元(+55%),Kadcyla 销售额9.79 亿瑞士法郎(+8%)。ADC 是将毒素小分子偶联到抗体上,从而实现抗体的高靶向性与细胞毒药物的高毒性相结合,以实现更高效、精准地杀伤肿瘤。ADC 在特定适应症上已显示出更加优秀的临床疗效,如Kadcyla 用于HER2+乳腺癌二线治疗优于拉帕替尼联用卡培他滨、辅助治疗优于曲妥珠单抗;Adcetris 用于cHL等多种血液瘤优于化疗;且不良反应可控,安全性可接受。

    技术进步解除桎梏,ADC 应用潜力大

    传统ADC 药物治疗窗窄、适应症范围小,目前多用于血液瘤和小部分实体瘤,限制了该类药物的放量。新一代ADC 技术演化方向是通过寻找新靶点、新毒性小分子,优化linker 设计、均一化DAR 等思路实现应用范围的扩大和治疗窗的拓宽。技术逐步成熟之后,ADC 有望成为适用瘤种丰富、高效、低毒的新型抗体药,应用潜力巨大。

    国内ADC 研发竞争激烈,差异化或me-better 是胜出的关键国内ADC 药物研发火热,数十家企业布局,进度快者已推进至临床后期,其中不乏潜力先锋。恒瑞医药的SHR-A1403 为抗c-Met 的新靶点ADC,具有肺癌、肝癌、胃食管癌等多个癌种的开发前景,且有克服EGFR-TKI耐药的潜力,目前正在开展国内I 期临床试验,且已获批美国临床;浙江医药早于2013 年就与美国Ambrx 公司达成合作,借助其蛋白质药物平台开发具有me-better 潜力的HER2-ADC——ARX788 和新颖靶点的抗CD70-ADC——ARX305。

    投资建议:

    ADC 类药物将抗体药的高度靶向特异性和小分子毒素的高毒性相结合,实现对肿瘤细胞的精准高效杀伤,有望实现临床优效,已成为抗体药研发的热门方向。但该类药物的研发有同质化倾向,未来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需要开发出更多新靶点,或通过寻找新的高效毒性小分子、优化linker设计、均一化DAR 等思路来实现已有靶点的me-better 或me-best。推荐国内该领域潜力先锋恒瑞医药、浙江医药。

    风险分析:研发、审批进度不达预期;药品降价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