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燃料电池每周评论:氢能大势所趋 整车、零部件与能源巨头纷纷布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帅/彭聪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评论:

    本周燃料电池指数上涨1.70%,上证综指下跌0.21%,创业板指上升0.30%。中石化西上海、安智两座油氢合建站于上海竣工,国内整车企业上汽、长城、长安稳步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汽车零部件巨头佛吉亚和米其林合作建立氢能源出行公司。

    中石化上海油氢合建站竣工,油氢合建站成为氢能基础设施普及的有效途径。11 月18 日,中石化上海石油公司西上海、安智两座加油加氢综合供能站竣工,单站配置2 个汽油罐、 2 个柴油罐、4 个储氢罐,分设2 台12枪加油机,2 台4 枪加氢机,另预留1 台70 Mpa 加氢机位,加氢能力均达到1000kg/d。中石化拥有3 万多座加油站,年制氢能力达300 万吨,具备氢源及销售渠道天然优势,目前中石化已经在佛山、浙江和上海建成投运4 座油氢合建站,积累了大量油氢合建站建设运营经验,未来有望依托加油站改建成油氢混建站,从而实现基础设施大规模普及。

    中国车企燃料电池布局逐步推进,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佛吉亚和米其林合建氢能源公司。上汽红岩燃料电池自卸车亮相青岛国际院士港会议,车辆搭载捷氢自主系统,电机功率高达352kW;长城WEY 举办品牌之夜,计划于2022 年将推出首款燃料电池车型;长安新能源氢燃料电池创新中心落成,将携手IntelligentEnergy 聚焦系统集成控制,构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并依托成功申报的英国政府APC 项目开展运营。佛吉亚与米其林集团将建立全新的合资公司—佛罗里达州米其林氢化公司“SYMBIO”,通过双方现有资源的整合与资产互补,使合资公司能够提供一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

    行业信息:

    地区动作: 11 月18 日,中石化上海两个油氢合建站项目竣工试运行;19日,安徽灵通投资会同国富氢能签订框架协议,年底将于铜陵开建国内首座油气氢综合能源站;20 日,盐城10 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行;

    企业动态:11 月15 日,清大股份与深圳汽航院签订了框架协议,成立全国首个“燃料电池智能叉车联合创新中心”;16 日,上汽红岩燃料电池自卸车亮相青岛;亿华通、福田签约推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发展;18 日,长安新能源英国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未来依托英国APC 项目开展运营;20 日,长城旗下SUV 品牌WEY 举办品牌之夜,透露将于2022 年推出燃料电池车款;21 日,佛吉亚与米其林正式建立氢能源出行合资公司,致力引领氢能出行领域。

    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导入期,距离产业走向成熟期是一个漫长的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行业。站在当前阶段,我们建议从两方面思路遴选标的:(1)产业链布局完善标的,建议关注美锦能源(参股膜电极明星公司广州鸿基、拟投资电堆龙头国鸿氢能、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佛山飞驰、副产氢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雪人股份(空压机主要供应商、系统技术成熟)、大洋电机(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参股BLDP)、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2)估值处于合理区间+氢能持续布局公司,建议关注嘉化能源(副产氢、加氢站、液氢、国投聚力合作)。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加氢站建设不达预期,成本下降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