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海外需求接棒国内增长 锂电设备龙头走向全球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孔令鑫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近况

    近期宝马公司公布,与宁德时代(CATL)签订了73 亿欧元(约合566 亿元人民币)长期框架采购协议,其中45 亿欧元供应宝马集团,28 亿欧元供应华晨宝马,订单执行周期为2020~2031 年,年均采购金额47 亿元人民币。此次采购协议金额超出了2018 年CATL 与宝马签订的40 亿欧元框架协议,好于市场预期,利好国内锂电设备产业,特别是与CATL 绑定较深的核心供应商。

    评论

    从市场的角度,2020 年海外市场有望接棒国内需求。宁德时代与宝马公司的订单,侧面反映了新能源车行业欧洲车企快速崛起的趋势。由于欧盟碳排放政策约束力度强于国内双积分政策,且与国内的补贴退坡趋势不同,欧洲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可能加大,未来欧洲车企或加快推出优质电动车车型。展望2020 年,我们认为国内锂电池设备需求将延续2H18 以来的降速趋势,但海外市场快速增长的设备需求将成为重要的增量。

    动力锂电池厂商正在加紧布局欧洲市场。从电池厂商投产计划来看,1H19 宁德时代公告其在德国埃尔福特(Erfurt)的产能投资从2.4 亿欧元上调至18 亿欧元,对应产能30Gwh 左右,已于今年10 月正式动工;此外,Northvolt 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公司将于2020 年在德国萨尔茨基特投建16Gwh 动力锂电池产能;LG 化学也正在波兰进行扩产,我们预计扩产后产能达到70Gwh。结合上述厂商的产能投资计划,我们估算海外动力锂电池单位Gwh 对应投资额约为4~5 亿人民币,是国内单位投资的2 倍以上,主要由于海外人工成本更高,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水平更高。

    从技术护城河的角度,中道设备优于前道/后道设备。从锂电池产线来看,生产设备主要分为以涂布机为代表的前道设备,卷绕机为代表的中道设备,以及化成分容检测为代表的后道设备,其中前、中、后道设备价值量占比约为3:4:3。考虑对加工速度、精度的要求和对产成品良率的影响水平,中道设备技术难度最大,准入壁垒最高。在选股思路上,我们更看好中道设备技术能力突出的供应商。

    从客户资源的角度,龙头厂商值得估值溢价。近年来,锂电池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其核心供应商实现较快成长;而二三线厂商如沃特玛、比克、北京国能等则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导致供应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往前看,我们看好与CATL、LG 化学、三星SDI 等龙头企业合作紧密、客户资源良好的厂商,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先导智能、科达利。

    估值与建议

    我们维持先导智能、科达利的盈利预测和目标价不变。当前股价下,先导智能对应2019/2020 年P/E 分别为35.7/27.8 倍,维持“跑赢行业”的评级;科达利对应2019/2020 年P/E 分别为34.1/25.5 倍,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

    锂电池厂商资本支出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