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投资策略周报:从抱团取暖到囚徒困境:动量与反转策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夏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 股在本周发生了明显不一样的变化,原本强势的消费、金融、科技等前期涨幅比较大的板块明显调整,前期滞涨的有色、钢铁、建材出现明显反弹。我们从纯粹博弈角度,从基金净值表现、重仓股特征分析了一下本周不同投资者的行为特征,阶段性的,机构投资者从抱团取暖的博弈场景转为经典的囚徒困境,反转策略在今年一季度后再次占据上风,并分析了这种情况出现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具有隐喻意义的信号。

    【观策·论市】从抱团取暖到囚徒困境:动量与反转策略。本周A 股市场上涨幅越大的行业本周跌幅相对较大(消费、金融、科技),而今年跌幅较小甚至下跌行业本周出现上涨(有色、钢铁、建材等)。具体到个股而言,主动偏股基金和北上资金同时重仓的个股跌幅>主动偏股基金前100 大重仓股跌幅>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而北上资金未重仓跌幅,但北上资金重仓而公募未重仓的个股组合还是涨的。由此来看,机构投资者从“抱团取暖”的博弈场景转为经典的“囚徒困境”。消息方面,5 年期LPR 意外下调5bp,提振周期行业;中国香港问题为中美关系蒙上新的阴影。时点上,公募和保险机构年末考核临近,而明年MSCI 扩容仍不确定。以上因素或是导致短期机构投资者行为变化的主要原因。中期建议关注2020 年四大主线。

    【中观·景气】关注破净公司数量上升。截至11 月22 日,破净公司数量占全部A 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0.23%。四月份以来,A 股破净率就呈现持续攀升的态势。历史上出现过的破净率快速攀升的阶段,一般都对应着大盘走势的回落以及估值中枢的下移,尤其在2008 年6 月至10 月和2008 年全年这一特征较为明显。但是今年四月以来的这次破净率持续上行与历史相比,万得全A 指数和整体A 股估值并未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可能与资金偏好存在一定的关系。破净公司集中在偏周期类行业,极端估值反映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期,这也可能是估值体系重塑的机会。房地产、交通运输、采掘、装修装饰、银行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破净公司数量较多,国防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的破净公司数量极少。值得注意的是,市净率小于1 看起来似乎很“便宜”,但是投资者需要根据企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对于破净股加以区分。

    【资金·众寡】MSCI 扩容在即,北上资金大概率放量;券商ETF 持续净申购。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较前一周上升,11 月26 日收盘后MSCI 扩容生效,预计北上资金放量;融资净买入7.4 亿元,融资净买入规模较上周增加。

    其中,北上资金对计算机净买入额连续居前,电子从持续净买入居前转为净卖出居前;融资客则连续两周集中买入医药和计算机。重要股东减持规模与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均增加。信息技术、军工和原材料行业ETF 净赎回,消费、医药、券商和金融地产ETF 净申购,尤其券商ETF 净申购份额最高。

    【主题·风向】本周主题观点方面,维持前期观点,短期偏博弈的板块参与胜率可能有限,继续关注和逐步开始布局2020 年主题主线,如我们在2020年年度策略中提出的2020 年十大投资主题。

    【数据·估值】本周全部A 股估值基本与上周持平。在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和电子板块估值跌幅略大;有色金属、计算机、传媒和电气设备板块估值上升幅度相对较大。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