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研究: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达到7-8%并不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解运亮/毛健/付万丛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从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展望出发,逐步引导至财政预算内基建资金来源,再全面展开分析基建资金的可能变化,2020 年基建投资增速达到7-8%并不难。

    公共财政的回顾和展望:收入“开源”和增速均有限,支出放缓,赤字率可控

    2020 年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较2019 年小幅放缓。受名义GDP 增速下降和PPI 中枢下行风险的影响,税收增速面临进一步下降压力,非税收增速因2019 年基数较高可能将下行。“开源”方面,房地产税在明年征收难度极大,开征新税种近似于财政紧缩;快速上调国企上缴利润比例,不利于缓解未来老年化问题和养老金亏空压力,扩大上缴国企范围可能是补充手段之一。结转结余和稳定预算调节基金对财政收入的补充可能会继续上升。

    2020 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难以达到2019 年高度,小幅放缓后可控制赤字率在3%。 2019 年公共财政支出同比为前两年的两倍之多。在严苛的赤字控制约束下,继续维持高增速的支出是难以控制赤字率的,预计2020 年公共财政支出增速介于2018 年和2019 年之间,不紧不松,导致预算内基建资金增速放缓。

    基建增速的回顾和展望:下限有保证,上限有空间

    国内贷款增速在宽信用带动下反弹,剩余参与资金的额度可能继续走低,基金性支出(含专项债)是稳基建投资主力。为对冲经济下行,明年货币仍有宽松空间,可以提振基建国内贷款增速。近两年来,非标收紧、国开债和PSL 支持力度下降、以及PPP 和P2P 暴雷引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下降,剩余参与基建的资金可能继续走低。专项债不属于财政部赤字预算体系,属于基金性支出管理体系。专项债额度提升和支出比例倾斜,叠加补充资本金政策刺激,基建投资可能将达到7.4%。

    中央与地方风险共担,政府覆盖率全面下调5%,基建将拥有更大增长空间。对于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央应会帮助地方政府分担财政支出压力,今年的发改委项目审核通过数量已经体现了中央加大投资的意愿。目前,两位数基建增速存在三个问题:(1)项目审核力度和质量?符合项目数量看中央的稳增长意愿;(2)地方政府怎么干?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可能使地方政府将中央承担分离出来的资金投向房地产相关项目;(3)钱哪里来?国内贷款可以向基建提供进一步支持,PSL 和国开债支持力度可能上升,央行扩表好过于非标融资,至少是看得见的债务,成本也低。

    未来展望:宏观财政宽松配合基建投资上升稳增长

    公共财政宽松空间受严苛赤字率限制较为有限,提升基金性支出来稳投资的可能性较高,受益的基建投资上有空间,下有保障。受今年专项债改革的带动,明年基建投资增速下限有保障。如果中央和地方风险共担,在重大民生和基础设施等项目上降低政府资金覆盖率,配合PSL 和国开债等支持,基建投资增速还可进一步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可能会将棚改、土储等房地产相关的专项债项目与其余项目重新包装整合,或是将来自中央愿意承担的项目中腾挪出来的资金投向房地产项目,压缩基建投资的空间。政府一再强调不愿“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工具”,“补短板”应不会变成另类的棚改项目。

    风险提示

    逆周期政策调节不及预期、棚改超预期、经济进一步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