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事件点评:应对老龄化上升至国家战略-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发布点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志勇/李蕙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根据新华社11 月21 日报导,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规划》明确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基础持续巩固,财富储备日益充沛,人力资本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品和服务丰富优质,社会环境宜居友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2022 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 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

    人口老龄化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养老产业发展提速。本次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并针对该战略实现提出了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不仅如此,《规划》还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强化各级政府落实规划的主体责任。我们认为,该《规划》的发布,或代表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关工作布局正式启动,而与老龄化相关的更多具体政策,包括“个人养老保险制度和税收政策”、“养老地产”、“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产业发展”等,在未来或将加速落地,养老产业的发展也将步入快车道。根据统计局数据,我国自20 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 年至2018 年,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 亿人增加到2.49 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7.9%。

    同时,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对于即将买入老年的我国50-59岁人口比例约14.6%,可能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

    “积极”两字蕴含极大深意,老龄化也将带来产业机遇。从人口体量对比上,老年产业可能已经不逊于一直被追捧的母婴产业等。根据2018 年人口统计数据,0-4岁人口占比5.9%、5-9 岁人口占比5.5%;而60 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达到约18%;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远远超过10 岁以下的幼儿数量,甚至接近所有未成年人口数量。

    仅从人口体量对比来看,老年产业潜力不容忽视。不仅如此,假设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的调研报告,约1600 万老年人的家庭月收入超过1 万元、老年人平均拥有的住房数量也超过年轻人;老年人的财富实力和消费潜力是值得重视的。

    我们建议关注老龄化背景下保险、科技、消费、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一、鼓励家庭、个人建立养老财富储备,或加速推动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立,利好个人养老保险业务;二、强调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鼓励针对老年人或养老需求开发科技应用,预计会利好适合老年人使用的辅助可穿戴设备产业、远程诊疗产业、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等;三、着力推动增加为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预计会优先利好医疗保健产业、家政服务产业;同时,伴随老年人自我追求提高,老年旅游、老年教育等相关细分产业也会迎来较大发展;四、鼓励养老机构探索各类跨界养老商业模式,或促进养老地产等新型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探索发展。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达预期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