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全市场科技产业策略报告第四十四期:小米生态链上市公司最新财报表现如何?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诸海滨  日期:2019-11-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写在前面:小米生态链美股上市公司华米科技、云米科技分别于2019 年11月12 日、11 月20 日公布了三季报,本周我们对两家公司最新财报进行详细分析。华米科技是一家智能可穿戴创新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手环和手表。

      华米科技成立于2013 年,2018 年2 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FROST&SULLIVAN 公司的统计,2018 年,华米科技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可穿戴厂商。云米科技是一家互联网家电公司,提供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成立于2014 年,2015 年1 月A 轮融资获小米、红杉资本等投资。2017 年3 月,同时发布互联网冰箱、油烟机、燃气灶3 大系列9大新品,搭建了全屋互联网厨房。2018 年9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数据表现:华米科技、云米科技的三季报有何看点?

      华米科技——(1)收入角度:Q3 单季度营收18.63 亿元(+73.3%),前三季度营收37 亿元(+52.9%),得益于小米手环4 和新发布的Amazfit产品销量强劲。(2)市场角度:Q3 出货量1370 万台(+67.1%),单季度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台。(3)盈利角度:Q3 实现净利润20333.70 万元(+78.66%),毛利率为25.23%,相对比较稳定。(4)费用角度:Q3 运营费用率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运营效率有所提高;Q3 研发费用1.25 亿元,同比上升107.7%。

      云米科技——(1)收入角度:Q3 单季度营收10.7 亿元(+89.19%),前三季度营收29.06 亿元(81.00%)。智能厨房产品贡献收入最多,其次是智能净水系统,其他智能产品(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和消费品的收入实现了分别为267.8%、333.3%的增长,三大类智能IoT 产品占总收入的77%。(2)客户角度:家庭用户数量不断攀升,Q3 用户数超260 万,至少拥有两件互联产品的用户比例达17.1%(3)盈利角度:Q3 实现净利润7290 万元,同比转亏为盈(2018 年三季度产生一次性股权激励费用9020万元),毛利率22.27%同比有所下降。(4)费用角度:2019 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4.04%、10.62%、1.18%,相比2018 同期都有所下降,运营效率有所提升。

    实力探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华米、云米如何打造独立竞争力?

      华米科技——面对fitbit 和 GARMIN等专门从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厂商和华为、苹果、三星等大型电子厂商的激烈竞争,通过发展自有品牌、开展海外营销、增强技术实力三个方向重点发力,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自有品牌Amazfit2019Q1 出货量跻身全球前五。2019 年第三季度Amazfit 品牌产品的出货量达到100 万台。

      云米科技——面对行业内传统的家用电器和消费电子企业以及正在进入硬件领域的AI 和消费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云米科技正朝丰富产品格局、率先布局5G、多元化销售渠道的战略方向进军,2019Q3 小米渠道收入占比已降至42%。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盈利能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