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2020年可能的超预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荀玉根/钟青  日期:2019-1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结论:①一致预期1:2020 年是小年。可能是大年:新时代经济平盈利上,预计2020 年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15%;金融供给侧改革推动资金入市加快,增量可能超万亿。②一致预期2:科技和消费继续领涨。科技内部可能分化,从硬件向内容和应用端扩散。预期低的券商受益于金改,ROE可能系统性提升。③目前仍是折返跑蓄势期,岁末年初是向上突破的契机,春季行情银行地产望先行,科技和券商中期更优。

    市场的波动可能不是收敛而是放大。展望2020 年A 股,很多投资者不敢看太高,认为明年会是小年。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各类指数涨幅已经较高,并且今年公募基金收益率也普遍较高。2020 年A 股的波动幅度可能会超市场预期,未来如果市场向上超预期,将会主要自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变化。我们预计未来企业利润有望陡峭回升,预计全部A 股归母净利累计同比增速将从19Q3 的6.9%回升至2020 年的15%,ROE(TTM)从19Q3 的9.2%回升到10%以上,微观优于宏观主要源于产业结构升级、行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国际化。从资金面角度看,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未来居民和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都将偏向权益。当然,明年A 股也可能会向下超预期,风险主要来自海外。

    结构的预期差可能在于低估低配品。对于2020 年的行业配置思路,消费和科技已经成了投资者的一致选择,基本上是今年行情的线性推演。科技的大方向大概率成为现实,毕竟这是转型的方向,预期差可能在于科技内部细分行业的差异。我们预计通信/计算机/电子元器件/传媒行业2020 年净利累计同比可达30%/25%/30%/15%, 预计新能源车销量2019/2020 年分别为120/150 万辆,同比增速预计达-4.5%/25%。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难大幅回升,周期板块系统性大机会很难,我们认为预期较低的券商、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地产板块值得关注。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未来券商的盈利有望回升。当前银行地产板块估值低、基金持仓低、前期涨幅低,配合事件催化岁末年初银行地产可能再次出现异动。

    策略:耐心布局。11 月22 日强势股开始补跌,反映这轮调整进入后期。回顾历史,市场底部时期都曾出现过强势股补跌的现象,如05/2-05/6、13/12-14/6 以及18/6-19/1。我们认为这轮调整不会回到8 月初上证综指2733点那么深,2733 点是中美贸易摩擦恶化、港股大跌、人民币汇率破7、国内经济数据下滑等各类因素叠加下的恐慌低点,目前情绪很难那么低迷。因此折返跑蓄势阶段,市场回撤便是布局机会。参考历史,牛市第二波上涨及3浪,结束折返跑向上突破需要基本面、政策面共振,我们预计岁末年初是个窗口期。政策面,12 月中旬将召开中央政治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基调仍偏积极。此外,A 股每年都有春季行情,行情开始的早晚差异取决于3-4 季度回调的节奏,9 月中以来市场整体在回调,之前幅度不够,最近已经开始出现下蹲拓宽波幅,这是为春季行情做准备。春季行情银行地产先行,科技和券商中期更优。

    风险提示:向上超预期:国内改革大力推进,向下超预期:美欧经济危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