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经济周报:PPI通缩筑底的边际证据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文涛/徐灼  日期:2019-1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0 月PPI 显著回落且降幅扩大的行业主要为钢铁等五大原材料行业。这五行业的合计权重接近20%、对10 月PPI 的拉动率合计达到-1.6%,相当于贡献了当月PPI 全部的同比降幅。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合计拉动当月PPI 下降0.68%,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PPI 当月下降0.42%,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合计拉动当月PPI 下降0.5%。我们认为,考虑到高频数据近期的表现和相关逻辑,导致PPI 通缩的行业分项有望得到改善,对当前PPI的通缩筑底起到积极作用。

    PPI 通缩的筑底和修复有助于未来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工业企业利润的行业结构中,上述行业+汽车行业合计权重约25%,1-9 月合计拉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7%以上。其中汽车行业的库存水平已随着二季度末的“国五”去库存降至周期性低位,对应其行业PPI 的通缩筑底,行业利润降幅收窄、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拉动率回升。我们认为,钢铁等原材料行业未来可能的PPI 通缩缓解,不仅有助于拉动全部工业品的整体PPI 增速,还有望改善相关行业的盈利预期、并带动工业企业整体盈利预期的回暖。

    从高频监测数据看,生产总体平稳、需求降幅收窄。生产方面,发电耗煤增速平稳,高炉开工率回落,尿素企业开工率回升,浮法玻璃产能利用率走平。价格方面,上游原油价格回升,煤炭价格持平,铁矿石价格回升,中游钢铁价格回升,水泥价格回升,玻璃价格回升。库存方面,上游原油库存分化,煤炭库存回落,铁矿石库存回升,中游钢铁库存回落。需求方面,汽车销售增速降幅收窄、商品房销售增速降幅收窄,出口运价指数增速降幅收窄。

    流动性方面,本周本周央行资金净投放,市场资金利率整体回落。10 月末逆回购余额132250 亿,SLF 余额576 亿,MLF 余额33670 亿,PSL 余额35920 亿,货币政策工具余额202416 亿。 11 月29 日当周逆回购到期量3000 亿,MLF 到期量0 亿。十年国债收益率回落,人民币对美元贬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