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警惕白马抱团瓦解 关注大基建板块-2019年第48期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梁迪柯/李杰  日期:2019-11-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周一央行意外下调公开市场七天逆回购利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令政策预期趋于乐观,大盘连续两日走高,周三11 月LPR 跟随MLF 下调,但因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受阻市场反而回落,周五外围地缘政治风险攀升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市场继续下调。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晦暗不明

    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晦暗不明,叠加美国涉港法案、南海动荡局势加剧谈判难度,市场担忧情绪加重,鉴于特朗普朝三暮四、阴晴不定的性格特质,在谈判获得实质性进展结果之前,仍应避免单边押注。关注下周,也是本月最后一周的进一步磋商进展,这将对第一阶段协议年内能否达成起到关键作用。

    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

    上周周报中,我们根据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判断稳经济重新上升为央行政策的首要目标,在警惕通胀预期扩散的基础上,逆周期调节机制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有望继续运用MLF-LPR 传导机制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呵护经济稳定运行。

    本周周一央行重启逆回购维稳税期,单周净投放3,000 亿元人民币,七天期中标利率下行5 个基点至2.50%,为逾四年来首次下调,也是月初下调MLF 利率后,月内第二次调整政策利率。周三11 月LPR 亦如预期跟随MLF 调降,五年以上品种属新机制下首次下调。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叠加外围不确定性因素的双重压力高于短期通胀压力,致使央行加码逆周期调节力度,力求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传导,对于托底经济、稳定政策与市场预期意义重大,有利于稳定短期市场运行中枢。

    因政策意图相比前期更加明确,预计未来无风险利率仍有小幅下调空间,但考虑到通胀预期扩散及房地产调控政策暂难松动,必然不会出现“大水漫灌”。

    临近年末,资金获利离场加剧短期市场波动

    临近年末,市场内部分资金已经提前获利了结,叠加后市经济下行、通胀走升、政策摇摆、中美贸易谈判晦暗不明、地缘政治风险涌现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更加剧了当前资金锁定利润、见好就收的动机。于是我们看到本周医药和消费电子板块被集中抛售,白马蓝筹的机构抱团呈现明显的瓦解趋势,而该趋势料将延续,加剧后市行情波动,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规避估值虚高、资金拥挤的板块及个股,切记盲目抄底。

    震荡磨底区间,警惕抱团瓦解,关注低估值稳增长板块中期因素而言,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宏观基本面下行趋势延续,中美贸易摩擦、英退仍在全球范围内制造不确定性,压抑市场风险偏好,当前市场尚不具备大幅反弹的基础;但同时Q3 业绩趋于平稳,经济下滑程度已部分纳入市场预期,额外冲击有限;短期因素而言,下周中美贸易磋商会面能否成行尚不明朗,临近年末资金获利了结动机上升,交投意愿清淡;因此我们预计当前到年底的行情将比较平淡,大概率延续区间内震荡反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但一些优质标的已经具备左侧布局的价值,可以考虑逢低介入。

    策略上建议稳健配置,留存实力,以把握震荡磨底行情中涌现的结构性机会为主,并考虑选好行业赛道,挖掘优质标的,提前布局明年的春季行情。

    行业方面,短期建议继续关注我们一直重点推荐的,低估值、稳增长并受益于基建发力的大基建、建材、钢铁板块,在本周孱弱行情中已有逆势上涨的亮眼表现。底仓持续配置电力、商贸、交运(高速、快递、航空)、银行、保险、生猪养殖等弱周期或盈利确定性更高的行业。暂时规避估值高企的食品饮料、白色家电、电子等板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