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潞安环能(601699):拟年化4倍PE现金收购矿井 有望大幅增厚业绩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泰  日期:2019-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9 年11 月21 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公司控股股东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其所持有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慈林山煤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75174.05 万元。

    点评

    拟收购集团资产,产能扩张,产量增加:慈林山煤业包括三个矿井慈林山煤矿本部(60 万吨/年)、慈林山夏店井(180 万吨/年)和李村矿(300 万吨/年),合计产能540 万吨/年,占上市公司权益产能的13.33%。其中李村煤矿可采储量为7,043.6 万吨,核定的生产能力为300万吨/年,配套建设有洗煤厂及铁路专用线。现采3#煤层,主要煤种为低灰、特低硫、高发热量的优质贫煤和无烟煤,可作为动力煤、民用煤和喷吹煤。李村矿于今年年初进入联合试运转,预计达产后慈林山煤业将贡献540 万吨产量增量,占公司2018 年总产量的13.01%。

    收购慈林山煤业理论贡献6.19%利润增幅:据公告,2019 年上半年慈林山煤业实现净利润8245.98 万元,以上半年利润年化测算,全年净利润可达1.65 亿元,理论可使公司净利润增厚6.19%。预计下半年李村全部满产后盈利将好于上半年,实际盈利贡献更大。据公告,截止2019年6 月30 日,慈林山煤业净资产为50577.28 万元,收购价格对应1.49倍PB,4.56 倍PE(上半年年化),整体收购价值并不贵。

    慈林山煤业盈利能力有望增强:据公告测算,截至2019 年6 月30日,慈林山煤业的净利率为5.27%,同时期上市公司的净利率为13.34%,我们认为慈林山煤业利润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高负债引起的财务费用偏高,据公告测算慈林山煤业的资产负债率为93.58%,而潞安环能账面现金充沛,截至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共有货币资金177.41 亿元,收购完成后具备帮助慈林山煤业降低负债的能力,负债降低后,慈林山煤业的盈利能力将更加突出。

    公司现金流改善明显: 2016 年以来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改善,现金流涨幅甚至显著好于利润增幅,2018 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93.4亿元,为上市以来最高水平。截至2019 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共有货币资金177.41 亿元,同时期有息负债总额为181.42 亿元,可覆盖98%的有息负债。叠加整合矿带来的资产减值已经基本处理完毕,公司轻装上阵,业绩有望充分释放。

    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 年将实现净利润30.16 亿元/31.33 亿元/33.02 亿元。公司业绩包袱消化完毕,公司未来业绩弹性释放可期。

    目前公司仅0.78 倍PB,我们认为公司被严重低估。维持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10.10 元,对应10 倍PE。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低迷, 2)下游行业价格下跌风险;3)本次股权收购仍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