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从央行和市场关注点的差异谈起:逆回购利率下降背后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解运亮/毛健/付万丛  日期:2019-11-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央行和市场的关注点具有若干明显差异

      差异一:经济下行压力是加大了还是缓解了?央行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而市场有观点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至少是阶段性缓解。

      差异二:三季度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了吗?央行认为强化逆周期调节已经体现,但从信贷利率来看市场对此感受并不明显。

      差异三:我国是否面临通胀或通缩风险?央行认为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基础,但市场有观点认为短期内结构性通胀和工业品通缩风险并存。

      央行四年来首次下调OMO利率的原因

      第一,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判断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第二,三季度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但货币市场利率和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均未下降,市场对强化逆周期调节的感受并不明显,这与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有关,需要央行更多地借助价格工具,更好地体现逆周期调节的效果。

      第三,大行可以与央行交易获得MLF资金,但多数中小银行无法从央行获得MLF资金,需要从银行间市场上融入资金,如果只降MLF利率不降逆回购利率,那么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就很难下降,会加剧流动性分层问题,因此MLF和逆回购利率联动调整是更合理的选择。

      后续政策可能有哪些?

      1)政策利率和LPR继续保持联动下降的模式。我们预计明年MLF利率还有20BP的下降空间。

      2)央行将更注重预期引导和前瞻指引,防范通胀预期扩散的同时避免释放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稳定市场信心。

      3)春节前还有再次定向降准的可能。这一方面可以降低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LPR下行。

      风险提示:CPI上升超预期、逆周期调节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