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动态点评:金融行业标准加速制定 金融科技规范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方科  日期:2019-11-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 月20 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 年工作会议上介绍,新型金融标准体系持续完善,金融企业标准建设成绩显著。

    目前,我国已形成国家金融标准65 项、金融行业标准252 项。范一飞强调,要加快提升金融标准国际化水平,积极开展金融标准化研究,抓紧培养新时代金融标准化人才队伍,推动金融标准在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点评

    从顶层设计到行业标准,引导金融科技健康规范发展。今年8 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 年)》,这是央行层面出台首份针对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文件,指引行业未来三年的发展。2017 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制定发布移动金融支付客户端技术规范、云计算应用规范、声纹识别应用标准,充分发挥标准的规范引领作用,有效推动金融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满足互联网时代高并发、大流量、多频次的金融交易需求。范一飞强调,目前金融标准建设迫切需要在重点领域补齐短板,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业应用的发展态势,紧跟数字金融热点和发展趋势的同时注重数据安全,继续增强金融标准对金融治理的支撑。

    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金融科技迎来发展新机遇。近期,关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频繁推出,金融开放进程加速。7 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原定的2021 年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 年。10 月,证监会正式宣布:2020 年1 月1 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 年4 月1 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 年12 月1 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11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2020 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我们认为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更多市场参与者的同时,也会带来新型业务模式和技术应用,从而催生更多金融科技需求,扩容金融科技市场规模。

    投资建议:金融科技相关政策以及标准出台将助推金融科技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看好金融科技中长期发展前景,以下两类金融科技公司值得关注:

    (1)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解决方案的优质企业:恒生电子、润和软件、中科软等;(2)采用创新方式进入金融领域的颠覆者:东方财富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2)监管政策面临的不确定性;3)金融去杠杆力度影响金融创新;4)金融科技研发投入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