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逆周期调节已加强 一般贷款加权利率微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婷/林加力/谭敏沂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我们认为在2019 年没有考虑到银行信用风险的下降,容易对银行板块业绩走势存在系统性误判。在2020 年,这一因素将发挥更加重要的核心作用。我们认为加上居民部门信用卡业务风险有望企稳,银行基本面将比2019 年更为扎实。我们积极看好银行板块在2020 年的表现。

      近期行业观点: 2019 年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业出现了信用风险指标的改善。

      我们认为风险暴露的滞后性、其他机构“续贷”、流动性宽松、信贷风险偏好下降等原因并不能很好解释这一情况。实际上企业部门信用风险与经济短周期相关性很低,主要由经济长周期所决定。我们判断信用周期的拐点将至:经历了7 年的风险处置,在没有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后续风险暴露速度可能会持续下降。也要注意信用风险的出清在区域、机构、部门等几个维度上都有先后差异,银行业内会出现分化,上市银行整体较好。我们认为2020 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温和的资产扩张将部分抵补息差的波动;信用风险改善降低信贷成本,拨备反哺利润。

      2019 年11 月15 日银行板块2019E 的PB 估值为0.86 倍,给予行业“优于大市”评级。

      公司推荐兴业银行(公司存贷业务占比不断提升,同时叠加负债端压力缓和,息差提升可期)、杭州银行(资产质量向好,低估值高安全边际)和南京银行(公司零售业务推动息差逐步回升、不良率仍处较低水平)。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1)三季度一般贷款利率微升,票据融资利率下降。

      9 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2%,比6 月下降4BP。带动利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不是一般贷款,而是日常波动较大的票据融资利率下降了31BP,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反而上升2BP,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上升2BP。从利率边际表现来看,我们认为LPR 改革对银行贷款利率的影响是温和、缓慢的。(2)进一步强调通胀问题。本次报告多次提到“警惕通胀预期发散”,且物价问题为近年来第一次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提及:

      “注重预期引导,防止通胀预期发散,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专栏4 中专门探讨CPI 与PPI 走势,表示猪肉价格“关系到居民“菜篮子”消费成本,须引起重视并妥善应对”。我们认为这表明通胀的重要性显著上升,未来或会制约货币空间。(3)逆周期调节在货币执行报告滞后体现。在二季度报告中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表述为 “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在三季度报告中表述转变为“强化逆周期调节”。但实际上,LPR 改革后利率自8 月20 日下降,9 月16 日全面降准0.5 个百分点,11 月5 日投放的MLF利率下降5BP。并且在摘要中表示“M2 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前三季度名义GDP 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体现了强化逆周期节。”我们认为这表明实际上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述变化之前,央行已经在强化逆周期调节,报告中政策变化的表现实际上有所滞后。

      (4)首提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在11 月6 日金稳委提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本次报告中也加入这一表述。哈尔滨银行近日公告哈经开、黑龙江金控集团拟分别受让公司9.98%、18.51%股份。我们认为这表明金融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深入中小银行领域:首先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补充资本开始,化解自身遗留风险、提高资本水平,从而提高中小银行投放一般贷款的风险偏好。

      近期表现回顾:11/11-11/15 期间,银行板块跌幅2.33%,与沪深300 相比有相对收益0.08 个百分点。其中,国有银行跌幅1.78%,股份制银行跌幅2.50%,城商行跌幅2.11%,农商行跌幅3.98%。

      个股方面,涨跌幅前三为:宁波银行跌幅0.71%,北京银行跌幅1.06%,农业银行涨幅1.11%。涨跌幅后三位为:张家港银行跌幅4.67%,光大银行跌幅4.71%,苏农银行跌幅5.30%。

      风险提示:企业偿债能力下降,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