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跟踪分析-评央行货币信贷形势座谈会:稳量降价调结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倪军/屈俊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 年11 月19 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研究当前货币信贷形势,部署下一步货币信贷工作。我们点评如下:

    确保政策执行落地。本次座谈会的政策方向描述与近期发布的2019 年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措辞一致,并无特殊新增要求,本次会议的主要诉求可能是强化金融机构政策意识,确保政策执行落地。

    货币信用政策最终会落脚在量、价、结构三个方面? 量要稳:今年信用总量环境较去年明显好转。10 月末存量社融增速10.7%,较前三个季度名义GDP 增速高约2.8 个百分点。我们测算2019 年三季度末,我国宏观杠杆率251.8%,较去年底上升约7.4 个百分点,较约2019 半年末上升约1.2 个百分点。央行表示目前“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一些”,当前的总量信用环境可能处于政策合意区间,预计后续社融增速稳中略降,较名义GDP 增速高约2%-2.5%可能是政策合意目标值。

    价要降:央行公布,9 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2%,比6 月下降0.04 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6%,比6 月上升0.02 个百分点。整体利率略有下降,但主要是票据利率贡献,更能代表实体感受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反而略有上升。

    从我们近期调研反馈来看,贷款利率下行有限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三季度基建类、置换类信贷资产占比有所上升,平均贷款久期有所拉长,拉高平均利率。二是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刚性对贷款收益率下行形成一定制约,背后一方面是同业利率低位横盘一段时期后,前期红利逐渐消退;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存款利率下行刚性。近期央行下调MLF 和OMO 利率,也是为缓解银行负债压力的一种政策应对。

    结构要更合理:央行表示“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近期信用风险暴露较多的民营企业和部分区域信用供给不足。这一现象可能是金融体系市场化的一种体现,但可能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诉求相背离。信贷结构调整可能是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和难点。

    展望未来:我们预计后续量上社融增速稳中趋降,价上LPR 报价和实际贷款利率在央行降息引导下趋势下行,结构上结构性信用政策会继续加码。就资本市场流动性而言,目前政策和通胀环境下,需要降低总量舒适的预期,但可以提高对利率中枢继续下行的期待。

    风险提示:1.非标压缩超预期,导致部分行业风险暴露;2.经济增速下行超预期,导致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3.年底部分流动性考核指标达标要求可能带来的流动性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