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电气设备迈向平价的起点:新能源车产业链年度策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韬/张月/刘俊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建议

    在补贴全面退坡和传统龙头车企全面电动化的背景下,新能源车产业链需求与降本压力齐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认为2020 年新能源车将迈向平价的起点。

    理由

    2020 年是国内直接购置补贴的最后一年,也是欧洲市场转轨迈向碳排目标的重要转折之年。我们认为新能源车将在2020-2025 逐步实现全球平价。在向着完全平价过渡的时期内,多维度深层次的格局分化将贯穿产业链需求端和供给端。

    我们认为政策强度的不同、购买力的差异、车型推陈出新的时点,导致中国与欧洲市场的增长结构及各环节受益主体显著分化。中国双积分政策约束力弱于欧盟碳排规划,使得欧洲市场纯电动化的过渡期相对更短。2020 年欧洲车企全面推出高质量正向设计纯电动车型,叠加税费及其它补贴政策,驱动欧洲市场维持高增长。我们认为国内市场分化体现在2C 和2B 两个市场的需求差异,2C 端受益于合资车企及特斯拉国产化,优质纯电动车型供应释放丰富了个人消费者的选择,创造了新的购车需求,同时较宽松的双积分考核也使得PHEV 有放量空间;2B 端出租电动化、网约电动车以及公务用车采购将在补贴存续期内继续带来稳定的自主品牌车型需求,共同驱动产销回暖。

    根据我们测算,2020 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可达290-330 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达150-170 万辆,全球动力电池需求中枢约在167GWh。在较严苛的碳排放标准制约下,我们预计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2021/2025/2030 年可分别达到11.59%/27.63%/47.87%以上,对应销量达181/432/748 万辆,CAGR 28%;对应动力电池需求可达101/338/585.7GWh,CAGR 40%。

    2020 年电动车产业链核心投资标的挖掘遵循两条主线:大众MEB 与特斯拉中国供应体系,对应LG Chem 与宁德时代供应链。当前全球供应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随着产业链分化龙头份额不断提升,我们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1)海外德系三强,特别是放量预期较高的大众MEB 及特斯拉供应链,2)国产特斯拉及合资车企供应链。我们认为海外MEB 将主要由LG Chem 供应,在松下并不参与国产特斯拉大规模量产下,LG Chem 同样受益于国产特斯拉的增量需求。宁德时代则占据国内合资品牌(如上汽/一汽大众)及自主一线品牌的主要份额,受益于国内需求的回暖与份额的稳固。同时,宁德时代德国工厂已动工,驱动2021年后海外供应量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建议紧扣两条投资主线把握龙头标的:包括中游的恩捷股份、璞泰来,以及进入MEB 与特斯拉的高压直流继电器供应商宏发股份。此外,关注高镍锂电渗透率的提升对技术领先的行业龙头的利好,推荐高镍正极龙头当升科技,关注容百科技(未覆盖)。同时可关注进入采埃夫电机供应体系的卧龙电驱及二线优质锂电企业亿纬锂能(未覆盖)、欣旺达(未覆盖)。

    风险

    全球新能源车增长不及预期,高镍锂电应用进度不及预期,行业降本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