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动态点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设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孙灿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根据新浪财经报导,2019 年11 月18 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横空出世。

      中国中车2019 年11 月18 日晚发布公告称,中国中车将参与由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发起设立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国中车作为该基金公司发起人股东,认购股份数额为5 亿股,认股金为5 亿元,按照基金公司的缴付认股金通知书缴纳认股金,中国中车首次出资2500 万元人民币。

      点评

      转型升级基金或高达千亿,基金股东实力雄厚。

      根据中国中车2019 年11 月18 日公告,基金公司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设立,基金股东数达到20 家。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472 亿元人民币,基金公司根据项目投资进度、实际用款需求以及年度预算安排等情况,向股东发出缴付认股金通知书,股东应按照缴付认股金通知书的要求按期足额缴纳其认股金。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东实力雄厚,除了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中央部委、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外,还包括保险公司、国资平台等。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认缴金额看,单一股东最大投资规模为225 亿元,最低的有2 亿元,其中8 位股东的认缴金额在100 亿元及以上,合计1125 亿元,占总注册资本的76%。

      三方向将成为基金投资重点,相关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和设备公司受益。

      据媒体报道,基金将围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开展投资,未来或有多家A 股公司成为该基金投资的对象。

      新材料产业要积极发展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当前最重要的是5G 的商用落地,积极发展移动通讯终端及设备制造、基站建设、移动网络优化、系统集成以及运营商等相关领域。电力装备产业当前的核心是煤炭的清洁利用和新能源发电装备,要积极发展清洁高效火电装备、核电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输变电成套装备(特高压)成为电力装备方向。

      相关标的:应流股份(603308)、安泰科技(000969)、东睦股份(600114)、生益科技(600183)、深南电路(002916)、沪电股份(002463)、崇达技术(002815)、上海电气(600835)和东方电气(600875)等。

      风险提示:基金实际认缴低于预期,市场化投资和运作效率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