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10月空调数据点评 海尔表现亮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鞠兴海/马王杰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0 月内销回暖,海尔表现亮眼。单10 月份,空调销量772 万台,同比增长3.1%。其中内销507 万台,同比增长1.4%,出口265 万台,同比增长6.4%。2019 年1-10 月,空调累计销量13073 万台,同比下滑1.0%,其中内销8059 万台,同比下滑0.6%,出口5014 万台,同比下滑1.5%。1)内销端:海尔进入新冷年后价格策略做出调整,加大中低机型出货量,10月内销表现亮眼,增速最高;美的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格力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同时依然处于渠道库存温和去化阶段,内销量小幅下滑。二线品牌中表现平平,奥克斯小幅增长,海信有所下滑。2)外销端:单10 月份美的、海尔、TCL 均保持双位数增长,海信大个位数增长,奥克斯小个位数增长,格力下滑幅度较大。

    零售端:KA 降幅收窄,线上受双十一影响需求释放后延。根据中怡康数据,单10 月空调行业线下销量下滑5.63%,相比1-9 月累计下滑9.23%降幅进一步收窄。其中,格力、美的、海尔分别下滑11.44%、上涨15.88%、上涨8.34%。二线品牌中,奥克斯降幅进一步扩大,单10 月下滑28.35%。

    海尔价格策略效果显著。海尔新冷年开启价格段拓宽策略,加大低端引流机型的比例。弥补长期对低端市场重视不足的短板,同时带动中高端机型销售。

    线下均价下降13.14%,带动单10 月终端零售量份额提升2.17pct。线上均价下滑21.13%,带动当月线上零售量份额首次转正,提升2.54pct。后续有望带来份额的持续提升。

    龙头衡强,二三线品牌生存艰难。1)美的10 月均价降幅进一步扩大至12.58%,同时份额提升5.48pct,表现持续亮眼。2)格力受制于前期基数较高,并没有延续9 月降价份额提升的趋势,结合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促销,格力10 月的线下表现不排除为双十一蓄力的可能,龙头地位依旧。截止2019 年Q3 格力、美的其他流动负债分别高达623 亿、418 亿,余粮充足。

    对于二三线品牌而言,龙头降价留下的价格空间更低。在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规模效应、渠道杠杆能力以及品牌美誉度上均没有优势的二三线品牌,失去价格优势后,生存将越发艰难。

    投资建议,继续关注三大白电。重点推荐海尔智家、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

    1)海尔智家Q4 空调业务有望进一步回暖,渠道调整进一步优化,未来将提振收入端表现;2)格力电器在价格策略调整后,市占率将进一步恢复,股权转让时间落地,分红预期提升;3)美的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和渠道层级削减提升效率,长期竞争力不断提升。

    风险提示:终端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产业在线等第三方数据统计有误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