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研究-10月气候跟踪:10月受异常影响温度偏高 依然维持中性气候判断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家远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10 月南方降水偏少,气温较历史均值偏高。1)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显示,进入10 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0-2°C。

    2)降水方面,根据国家气候中心,10 月东部沿海及西部地区降水较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出现异常的气象干旱,导致该地区气温偏高。

    这与前期报告气候判断不同,前期认为今冬气温低于去年冬季,这是由于10 月的异常造成。异常主要源于9 月开始的向下的海洋开尔文波向东太平洋移动(asa down-welling oceanic Kelvin wave that began in September continued progressingeastward into the eastern Pacific),带来东中太平洋赤道水温明显升温。虽然短期异常,依据美国大气与海洋管理局在出具的月度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气候系统月度讨论稿,2019 年11 月保持中性气候(ENSO-neutral)的推断不变,预计中性气候延续至2020 年春季(60-65%概率)。我们因此维持前期判断明年中国炎夏。

    据中国气象局11 月5 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10 月全国平均气温11.1°C,较常年同期(10.3°C)偏高0.8°C。10 月共有4 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但冷空气势力较弱,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累计降温幅度仅在4°C 以上。冷空气势力较弱的情况一直延续到11 月中旬,此后将有一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C,局部超过12°C。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显示,进入11 月以来,冷空气势力较弱的情况得到验证。据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则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气温情况,“今年冬天‘寒冬’发生的概率很低。”

    气候的判断依据是太平洋赤道水温走势,10 月太平洋赤道水温出现异常。由于9 月下沉开尔文波继续向东到东太平洋,因此海平面温度在10 月距平最高达0.8°C后开始下降。其中Nino-3.4 地区海温距平达0.5°C(持续高于SST0.5°C 判断为厄尔尼诺气候)。依据NOAA 月度讨论稿,最近的温度异常反映了亚季节的变化,并不意味着向厄尔尼诺现象的演变(Forecasters believe thisrecent warmth reflects sub-seasonal variability and is not indicative of an evolutiontoward El Ni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