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动车产业链全景图:乘用车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德安/朱栋/曹群海  日期:2019-1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总结

    1. 2014年之后,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受到购车补贴、购置税减免、牌照优惠、运营端推广等一系列政策的鼓励和扶持, 2018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82%,占比全球一半市场份额,国内渗透率接近4%,且在非限购城市的渗透率逐年增加。18年国内纯电占比在80%左右,其中A0级以下小型车占比较大,A级车份额提升较快。预计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700万辆,纯电占比77%。

    2. 政策是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重要因素。2019年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平均超过50%,新版双积分政策中新能源单车积分上限下降30%左右。政策力度的下滑加速车企产品的提质和市场化进程,具有研发实力的头部车企有望受益;而政策由补贴向双积分切换利好HEV车型,日系合资车企有望受益。

    3. 新能源车企财务端普遍承压,产品策略各有不同。财务方面,目前典型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普遍存在盈利能力不足、现金流短缺、资产质量较差的问题;产品方面,比亚迪/蔚来/特斯拉从中高端车型向低价车型延伸,北汽低端车型销量占比下降,逐步向中端市场转型。

    4. 合资车企从2018下半年开始逐步发力新能源车型,2019年上市加速。纯电车型多集中在A级车,而插电车型多集中在B级以上,在续航里程等参数上并不占优势。2020年后基于新平台全新打造的新能源车将是销量主力。预计国内市场合资新能源汽车的市占率将从2018年的4%提升至2025年的44%,到2025年国内合资车企销量前三预计依次为大众、特斯拉和通用。

    5.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中长线布局窗口已然开启,行业的驱动力正在多维度向好,新能源汽车to C 端的起量即将到来。整车厂层面,建议关注有望实现份额提升的头部企业,对应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零部件层面,建议关注特斯拉供应链和海外供应链企业,对应拓普集团、中鼎股份、宁德时代、当升科技、容百科技、杉杉股份、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星源材质。

    6. 风险提示: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A0/A/B级别较大车型购买力不足,主机厂为了保证产量和销量,或将出现价格战,经销商终端优惠力度加大,盈利能力下滑,主机厂毛利率下降,将影响三四季度的盈利能力。2)原材料涨价影响:如果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影响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而零部件企业由于相对弱势的话语权,或将承担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3)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本下降缓慢:如果三电尤其是电池成本下降幅度不及预期,外加补贴政策退坡幅度大、产品力不足等原因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