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央行资产负债平衡表分析:缩表并不影响流动性的改善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相对于9 月,10 月的央行资产平衡表发生了缩表。但16 日出刊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对此作了解释。即维持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央行往往会在降低准备金的当月或次月减少了公开市场的操作。而9 月央行进行了全面和结构性降准。央行称,现阶段,缩表是“放松”,而扩表却是“收紧”,并提醒市场不要过分关注央行资产平衡表的短期变动。

      从10 月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看,主要是央行对其他金融机构的债权减少,而从负债端看,主要是因为降低准备金等因素导致基础货币下降。基础货币的下降导致货币乘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金融机构的超储率回落,流动性改善。

      根据新近出刊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看,货币政策尽管不搞大水漫灌,但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依旧有望加强,特别是要降低实际利率水平。我们注意到央行在18 日的逆回购中,降低了利率水平,从2.55%降低到了2.5%,旨在进一步引导实际利率下降。

      日前,央行公布了10 月资产负债平衡表。10 月央行资产负债平衡表相对于9 月处于缩表特征:央行总资产从9 月的36.2 万亿元缩表到35.96 万亿元,缩表了2326.28 亿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