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定期:2020年制造业投资怎么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向东/刘娟秀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20 年制造业投资怎么看

    简单回顾2019 年制造业投资:出口依赖型行业与环保投资拖累较大。

    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018 年全年的9.5%下滑至2019 年1-10 月的2.6%,对经济产生较大拖累。分行业来看,供改行业投资增速在上半年普遍维持上升趋势,虽然下半年开始回落,但仍好于2018 年,2019 年1-10 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速较2018 年全年分别回升15.4、0.6 个百分点。对出口业务依赖较大的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落,例如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速较2018 年全年下滑20.9 个百分点。同时,2019 年环保限产力度边际减弱,造纸、化学纤维等环保投资增速下降。

    2020 年制造业投资展望:增速底部缓慢回升,节奏上前低后高。2019年10 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近三个月在2.6%左右徘徊,呈低位企稳趋势,从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出口交货值等领先指标来看,2019 年四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回升。展望2020 年,从大方向来看,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滞后于库存周期,当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末期,2020 年补库存可能启动,制造业投资增速或从底部回升,但由于这一轮补库存力度可能较弱,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幅度有限。制造业投资之所以和库存周期有联系,主要是因为两者都受企业盈利以及终端需求驱动。企业盈利改善传导至制造业投资需要1 年左右,2019 年Q1 大致是企业盈利的底部,Q2-Q3 降幅逐季收窄,因此预计2020Q2 开始企业盈利不再拖累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投资主要受出口、房地产投资、消费这三大需求影响,其传导存在时滞,基建投资一般作为逆周期政策的首选,在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时,往往采取基建投资予以对冲。本轮政策完全不考虑房地产,未来或继续出台政策支持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从而拉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大致领先6-12 个月,由于2019 年出口交货值增速显著下滑,出口或继续拖累2020 年制造业投资。

    建安投资增速大致领先10 个月,由于建安投资增速在2019 年回升明显,因此建安投资将支撑2020 年制造业投资增速。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致领先9 个月,消费对2020 年制造业投资可能是先支撑后拖累。

    综合来看,2020 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是“前低后高”。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转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