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下游需求较好 水泥旺季中价格上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彬鹏/师克克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主题。本周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 年1-10 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环比1-9 月回落0.2 个百分点;国内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速环比1-9 月回落0.2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热燃水)同比增长4.2%,增速环比1-9 月回落0.3 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细分项增速环比改善:2019 年1-10 月,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6%,增速环比1-9 月加快1.4 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9%,增速环比1-9 月加快0.3 个百分点;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下降5.5%,增速环比1-9 月回升3.1 个百分点。

      建材行业方面,1-10 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5.8%,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5.2%。水泥与玻璃产量增速均好于去年同期。水泥库存时间短,更能反映实时需求,总体来看,今年水泥需求仍属较好水平。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大盘有较大幅度下行。建筑材料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下跌2.93%,跑输沪深300 指数0.51pct;各细分行业指数均下跌,具体来看,水泥制造指数下跌2.88%,玻璃制造下跌2.24%,管材指数下跌4.27%,耐火材料指数下跌4.24%,其他建材指数下跌2.77%。

      建材各子行业运行情况

      水泥方面,全国高标号P.O42.5 水泥均价(不含税)380.5 元,同比下跌1.3%,本周水泥价格环比上涨1.9%,2019 年1-11 月累计均价同比上涨1.8%。本周水泥价格上涨地区主要是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北部、广东和陕西等地,幅度20-120 元/吨。其中河南地区上涨频次和幅度最大,累计涨幅超过100 元/吨,其他地区涨幅较为合理。11 月中旬,国内多数地区下游建筑工程出现赶工现象,特别前期环保管控区域,预警解除后下游需求突然暴发,再加上河南地区因环保治理企业大面积停产,导致水泥价格出现暴涨,从而带动周边地区价格全面上行。

      玻璃行业,本周国内浮法玻璃均价继续上升,纯碱、重油等价格近期回调,玻璃利润持续提升。玻纤行业,国内无碱粗纱平均价格本周较上周有所下跌。

      建材行业核心观点及推荐。逆周期加码,看好建材板块:今年以来,水泥行业需求表现较强,1-10 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5.8%;逆周期调控加码,将有利于支撑后期水泥行业的需求。四季度,北方地区渐入淡季,南部地区为旺季,近几周水泥价格连续上涨,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东南地区,考虑到阴雨天气减少,春节提前导致年底抢工等因素,四季度水泥价格及盈利表现仍有望超预期。当前水泥企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认为良好的盈利稳定性将有助于行业估值的修复。推荐标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玻璃行业受益于房地产竣工改善,需求较好,价格上涨,成本下行,盈利能力改善,主要标的估值低,具备吸引力。关注旗滨集团。玻纤行业景气度有望迎来触底回升,推荐龙头中国巨石。地产投资的韧性仍较强,从新开工、施工指标来看,水泥、小建材的需求有支撑。大中型建材企业资金状况更好,预计将继续受益于房地产集中度提升,营收快增长的势头仍将保持,且抵御风险能力更强。推荐标的:东方雨虹、伟星新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将导致行业需求萎缩,产品价格回落、燃料、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将侵蚀行业盈利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