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数据点评:财政收入增速反弹支撑支出提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卓/王炳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0 月17 日,财政部公布了前三季度月财政的主要数据:1-9 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累计同比增长3.3%(前值3.2%);税收收入同比-0.4%(前值-0.1%);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9.2%(前值27.3%);增值税同比增长4.2%(前值4.7%);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增长5.8%(前值4.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长9.4%(前值8.8%)。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一、财政收入:累计增速继续企稳

      受减税降费和经济基本面趋弱共同作用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总体趋缓,但1-9 月累计增速较1-8 月反弹0.1 个百分点至3.3%,边际上继续企稳。具体来看:

      税收收入增速下滑,非税收入继续大幅上涨。1-9 月,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4%,环比下降0.3 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来新低。非税收入累计增速则达到了29.2%,环比上涨1.9 个百分点,创2016 年以来新高,与税收增速形成“跷跷板”效应。因此,如果税收增速进一步放缓,那么预计未来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利润,以及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上缴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以与税收收入增速下滑形成对冲。

      主要税种中个人所得税增速仍维持大幅负增长,增值税增速连续五个月下降。1-9 月,受个税改革及基数效应影响,个人所得税累计同比增速大幅下降29.7%,但降幅继续小幅收窄。增值税累计同比增速4.2%,较1-8 月环比下降0.5 个百分点,这源于增值税改革影响与经济基本面下滑的共同作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增值税累计同比增速会继续下降。此外,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企业所得税累计同比增长2.7%,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9.6 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月下行,创2010年以来次低值。消费税累计增长15.8%,环比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维持了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速继续回暖。1-9 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增长5.8%,较1-8 月上行1.6 个百分点,但1-9 月的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却累计下降20.2%,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回落,加之“房住不炒”的定位与近期对于房企融资政策的收紧,预计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难以回升至2018 年的高点。应当看到,在减税降费政策背景下,土地出让收入对地方政府有着格外的重要性,房地产调控持续从严将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但近几个月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回暖对于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进一步实施积极财政具有重要作用。

      二、财政支出:以积极姿态继续托底经济

      受制于税收收入大幅下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继续放缓。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速为9.4%,环比前八个月反弹0.6个百分点。

      其中,节能环保支出增速领跑各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增速明显下行。在一般公共预算各支出项目中,节能环保、债务付息、城乡社区事务支出的累计同比增速较高,分别达到14.5%、13.9%和12.6%,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此外,今年以来一直增速较高的交通运输支出,受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累计增速大幅下降至8.5%。总体而言,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继续加大的背景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的反弹对于维持积极财政与托底经济至关重要,预计四季度地方政府会以专项债资金在基建领域继续发力,以对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基建类支出增速下降的状况。

      三、结论:财政收支压力边际缓解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受减税降费政策与经济基本面趋弱影响较大,财政支出增速从二季度开始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但按照中等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计算的财政收入来看,1-9 月的累计增速已反弹至4.4%,环比1-8 月增加了0.5 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压力继续缓解。

      前瞻地看,提前下达2020 年专项债额度,可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支出增速下滑的压力,对基建投资增速形成支撑,进而进一步托底经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