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度观察:猪价短期回落 生产低位回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梁中华/吴嘉璐/张陈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下游: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回升,汽车零售偏弱,票房重回负增长。本周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明显回升,同比跌幅也在收窄。商品房销售的回暖,一方面体现了地产需求端仍有韧性,另一方面也是房企“以价换量”策略下的效果。但从土地成交来看,成交面积延续负增,溢价率也仍处低位。 11 月首周车市仍然低迷,零售同比大幅负增或存在一定的消费后移效应。而上周观影人次和票房收入也重回负增长,创国庆档之后的新低。

    2、中游:发电耗煤回暖,高炉开工和焦炉生产率回升,但生产仍偏弱。本周6 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环比回升,或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天气转冷推升耗煤,而同比继续高增,仍是源于去年的超低基数。高炉开工率和焦炉生产率环比也在回暖,但整体来看仍处低位,生产仍然偏弱。

    3、上游:原油价格回升,动力煤价格下降,有色价格全面下跌。本周原油价格小幅回升,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原油价格延续震荡,长期来看,需求走弱仍是制约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下降,电厂煤炭库存回升。本周煤炭价格下降有所缓解,或源于冬季储备需求回升,但供给端的整体宽松仍对煤炭价格形成制约。LME 金属价格全面下跌,库存涨跌互现。

    4、物价:猪肉价格延续下降,钢铁价格小幅回升。食品方面,猪肉价格延续下降,但往前看,供给难有起色,春节逐渐临近,需求季节性回升,涨价压力仍然存在。蔬菜和水果价格涨跌不一。非食品商品类价格总体小幅回升。工业品价格趋于走弱,煤价格仍在走低,钢价格小幅回升,主要受限产和库存下降等影响。整体需求仍未改善,工业品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5、流动性:公开市场净投放,定向降准0.5 个百分点,流动性合理充裕。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开展MLF 操作2000 亿元,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2000 亿元,同时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降准0.

    5 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400 亿元。银行间利率有所回升,但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政策变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