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货币政策系列专题之五-以史为鉴:美联储过去三十年货币政策的演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引言:美联储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央行之一,其货币政策实践伴随着美国经济的起起伏伏。本文在回顾近三十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的基础上,对当前美国经济、货币政策趋势做了分析展望。

      一、美联储的构成、货币目标与工具

      美国联邦储备体系包括:联邦储备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联邦咨询委员会以及大约2000 多家成员银行。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双重目标制与政策工具。美联储以“促进最大就业,稳定价格和适度长期利率”为政策目标,但通常最重要的为前两者,因此也称为双重目标制。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利率、隔夜逆回购操作、贴现率等。

      二、美联储货币政策阶段回顾

      回顾近三十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经历了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和鲍威尔时代;从货币政策操作来看,美联储总体呈现偏向鸽派的特点,具体表现为“降息快、加息慢”,如1989-1993 年、2001-2004 年以及2007-2015 年期间,均在快速降息后很长一段时期将利率保持在低位,随后才开启加息。

      近三十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可以划分为六个时间阶段:

      降息:1989-1993 年,经济减速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应对实际是比较及时的,自1989 年6 月美联储开始降息,1992 年降至3%低点;

    1994-2000年,“新经济时期”,联邦基金利率相对稳定,这一时期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1998 年危机后美联储的短暂降息;

    降息:2001-2004 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美联储降息至1.0%低点,且在很长一段时期均将利率保持在低位;

      加息:2004-2006 年,经济快速复苏背景下下,美联储连续加息17 次,但长端利率保持了相对稳定,其中一个解释是“全球储蓄过剩”;

    降息与QE:2007-2015 年,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迅速降息至零,货币政策进入新的阶段,启动三轮QE;

      加息:2015-2018 年,2015 年末美联储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加息与缩表),准备金过剩情形下,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也发生了调整。

      三、当前美国经济相对偏弱,预计明年再降息1-2 次?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美国经济依然偏弱。2019Q3 美国经济增速较前两季度再度放缓,其中,住宅投资是重要支撑,个人消费支出放缓,私人设备和建筑投资是主要拖累。此外,虽然当前失业率处于低位,但其他指标显示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走弱,美国的核心通胀水平也存在下行风险。

      回顾以往的历史经验可以看到,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操作上总体持有一种相对鸽派的态度,这也与近期连续降息相吻合。此外,在2001 年降息周期中,美联储在很长一段时期均将利率保持在低位,虽然为经济增长准备了较好的货币环境,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后期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以此为借鉴,当前,美联储降息幅度以及保持低利率的时间可能并不会很长。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美联储在 2020 年可能还存在 1-2 次降息,随着私人非住宅投资的逐步企稳回升,这一轮降息周期将结束。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再度升级,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决策不确定性再度上升;美联储超预期转向加息,全球资本流动发生逆转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