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石资源(603505):收购庄村矿业80%股权 行业整合逻辑逐步兑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勇/于洋  日期:2019-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将收购宁国市庄村矿业80%股权

      2019 年11 月14 日,公司宣布于11 月13 日与冯沾富、潘恒松及宁国市庄村矿业签订《交易意向协议》,拟以承债式收购的方式收购转让方持有的目标公司80%股权,拟收购的总价款不高于人民币1.04 亿元,转让方因转让股权而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款由受让方承担。

      简评

      行业整合逻辑正在逐步兑现

      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其采矿证规模5 万吨/年,萤石保有资源储量约115.57 万吨。本次交易不包括该公司名下的后坑坞萤石矿,该采矿权由转让方和目标公司负责将其转让给第三方。一直以来金石资源专注萤石矿投资与开发,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目标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资源储量进一步提升,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长期来看,伴随《萤石开采和生产控制规定》、《萤石行业准入标准》陆续发布,行业准入门槛明显提升,行业“小、散、乱”

      产能持续退出,萤石供应或将长期趋紧,价格中枢呈现上升趋势。

      2019 年1 月25 日,工信部发布《萤石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文件要求:1)“萤石行业发展应立足国内需求,优化存量,调整结构,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新建和扩建萤石选矿项目要与淘汰落后相结合,鼓励在资源富集地发展萤石选矿加工”;2)“要求新建萤石项目的开采矿石量不低于5 万吨/年,本规范实施前已投产的项目若扩建,开采矿石量不低于2 万吨/年”;3)“鼓励在开采集中区建设专业选矿线,并配套建设相匹配的自备矿山、尾矿库、污水(物)处理设施”等。萤石开采过程中会产生高氟废水、尾矿废渣,行业内绝大多数小型矿井没有安全和环保设施,未来实行规范化开采,进行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公司推进萤石资源整合目标明确

      2018 年11 月,公司及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公司,曾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签署拟合作框架协议,拟开展以萤石矿为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矿业开发、深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各方力争用5-10 年时间,实现以项目公司勘察、并购等多种方式拥有3000 万吨可采远景资源储量为目标,与之配套的总投资预计约20 亿元。同时与额济纳旗国有资产集团公司、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公司在额济纳旗当地设立内蒙古金石实业有限公司,整合开发当地以萤石为主的矿产资源。

      金石资源占据绝对龙头位置

      本次交易前,公司萤石保有资源储量约2700 万吨矿石量,对应矿物量约1300 万吨,且全部属于单一型萤石矿,我国单一型萤石矿探明的可利用资源仅为6000 万吨矿物量左右,公司在全国的占比超过20%。公司拥有采矿规模达102 万吨,在产矿山7 座、选矿厂5 家(另有1 家在建)。公司拥有的年产量10 万吨以上的大型萤石矿达6 座,居全国第一。另外,公司矿山环保、安全设施齐全、专业人才完毕,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18 年作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引领行业发展。本次交易若顺利完成,公司资源储量,年产量将进一步提升,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维持“买入”评级

      预计2019-2020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6、3.47 亿元,EPS 分别为1.07、1.45 元,对应PE 为17X、12X,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