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年度策略:以稳为主、温和向下 关注范围自上而下扩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鸿行  日期:2019-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基本面韧性突出,估值温和修复与较高ROE 带来稳定收益。在本轮经济下行过程中,市场依然担心银行资产质量与净息差明显走弱,因此给予银行非常低的估值水平。与上一轮经济下行不同的是,本轮经济下行中,银行资产质量和净息差与经济的相关性变弱,银行基本面韧性非常突出。年初至今,沪深300 指数上涨约30%,银行指数上涨24%,银行指数跑输沪深300 指数6 个百分点。在29 个行业中,银行涨幅居第9 位。子版块中,中小行整体表现更好。银行年内实现收益约由5%的估值修复、13%左右的净资产增厚与超过4%的股息收益率组成。

    风险的持续消化与结构的持续优化仍会为基本面韧性提供支撑。在从严认定不良、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的监管要求下,银行业不良认定更严、核销催收力度加大,隐性风险处置效果明显。在防范化解资产端风险的同时,监管注重规范负债端合规经营,避免负债端无序竞争影响行业稳定性。通过拓宽渠道、降低门槛等手段,监管助力银行补充一级资本以提升吸收风险能力。2017 年以来,银行规模扩张较为谨慎,资产负债表结构明显优化,这为资产质量的稳定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以稳为主、温和向下,分化局面边际收敛可期。资产质量不具备大面积恶化基础,中长期积极因素为资产质量提供支撑,预计20 年资产质量以稳为主。部分银行特定领域累计的风险或在20 年有所暴露。当前个别实体行业景气度明显走弱,银行在这类行业的资产面临的风险加大。在市场利率下降对息差的正面效应减弱后,行业净息差在资产端收益率主导中下行趋势明朗,但下行节奏相对温和。中小银行前期风险消化力度较大,财务报表的正向反馈可持续,银行间分化局面或边际缓和。资管新规过渡期于年末结束,长期风险隔离或促进估值修复。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关注范围可自上而下扩展。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将超过100%的拨备还原为净资产后,破净银行当前估值包含的不良率约为4%,较账面高约2.5 个百分点。当前估值对下行预期反映充分,向下空间有限,但宏观预期好转会带动行业估值明显修复。20 年银行经营以稳为主、温和下行,内部分化局面边际收敛可期。关注范围在优质标的基础上可扩展至低估值次优板块。建议长期关注优质标的招商银行与宁波银行,积极关注估值优势明显且基本面良好品种,推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与上海银行。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明显恶化,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