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消费快评:3QFY20唯品会收入利润均超预期 特卖模式回归效果显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天天/袁颖/王晓璇  日期:2019-1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研究部

      事件:11 月13 日,唯品会发布三季报,实现净营收196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1%。在该季度,唯品会毛利润4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6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2.7%。Non-GAAP 归母净利润为12.09 亿元,Non-GAAP 归母净利率达6.1%。

      活跃用户数及订单保持逆势增长:从订单数看,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276 亿,相比去年同期的9570 万单增长33%,其中复购订单占比达96.7%,存量用户运营能力出色。三季度活跃用户数增至3200 万人,同比增长21%,用户留存率为86.9%。Q3 唯品会ARPU 为2,823 元/人/年,人均创收持续下滑,主要系因为客单价较低的第三方平台占比提升,以及多种营销运营活动所致。

      服饰穿戴品类GMV同比增长29%,高于预期:2019Q3唯品会GMV达317亿元,同比增长17%。2019年7月10日晚间,唯品会官方宣布收购杉杉商业集团之后,唯品会将会布局线下奥特莱斯业务,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特卖模式,实现“全渠道”特卖零售布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1-6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上年同期减少6.2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唯品会仍然保持逆势增长,主要系专注于高利润服饰穿戴品类的结果。服饰穿戴品类带来的GMV同比增长29%,除去杉杉奥莱影响的同比增速达20%。截至11月12号中午12点,唯品会双11订单量破2000万单。唯品会品牌特卖的11大品类中,服饰穿戴类商品保持主力军地位,其中羽绒服、女靴、大衣、针织衫、卫衣等应季服饰成为热销品类。未来唯品会会继续致力于采购深度折扣产品,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折扣零售领域的市场份额。

      费用管控能力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健向好:Q3 唯品会毛利润4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6%;销售毛利率实现21.59%,同比增长1.22pct;销售净利率达到4.49%,同比增长3.22pct。

      费用方面,本季度经营费用率为17.3%,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9.4%降低2.1pct。其中,履约费用率为8.1%,同比减少1.8%,主要是物流外包减少公司物流费用的影响;营销费用率为3.7%,同比提高0.5%,研发费用率为2%,同比减少0.8%;一般及行政费用率为3.5%,同比持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