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度经济数据点评:关注就业与房地产韧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文涛/徐灼  日期:2019-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工业生产当月回落,趋势或有走稳倾向。10 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4.7 %、较上月回落1.1 个百分点,发电量当月同比4.0%、较上月回落0.1 个百分点,与高频数据的指示有所背离。

    二、服务业生产总体平稳,就业边际改善。10 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当月、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6.6 %、7.0%,较上月分别变动0.1、0.0 个百分点,总体相对平稳,其中10 月当月增速好于7、8 月的水平。服务业的总体平稳有助于就业数据的边际改善,2019年10 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1%、较上月、去年同期均回落0.1 个百分点。10 月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6 万人,较去年同期回升3 万人。

    三、投资增速回落、房地产保持韧性。1-9 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2%,增速比1-9 月份回落0.2 个百分点,其中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增速-0.5%,连续8 个月负增长。分大类行业看,基建投资(全口径)增速3.3 %、较上期回落0.2 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6 %,较上月回升0.1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相比1-9 月份回落0.2 个百分点,符合我们关于房地产投资韧性下行的预期。

    四、可选消费回落拖累社零增长。10 月社零名义增速7.2%,较上月回落0.6 个百分点;实际增速4.9%,较上月回落0.9 个百分点、创近期新低。分项看,汽车零售增速-3.3 %,降幅较上月扩大1.1 个百分点,拖累社零增速。分大类测算,社零口径的可选消费同比增速重新转负,必选消费增速回升,二者增速差扩大。

    总体看,10 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和房地产仍具韧性。10 月工业生产增速的当月回落与发电耗煤增速的较好表现背离,在此前的报告《工业和服务业、谁先回暖了》中,我们指出发电耗煤的改善不一定必然表征工业生产回暖,也可能是由服务业生产、居民生活用电回升的拉动所致。10 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服务业生产总体平稳,显示服务业生产仍相比工业生产的景气程度更高。服务业生产相对平稳的增长导致就业数据的韧性,使经济下行承压的情况下,失业率与新增就业指标同时出现边际改善。排除季末翘尾的扰动后,工业生产或呈现出边际走稳倾向,但根据库存周期供给侧的逻辑,工业生产的企稳可能需要等PPI 拐点后才能确定。需求方面,房地产销售、投资的韧性继续构成短期内经济的支撑因素,但房地产销售的较好表现也可能通过挤出效应抑制了消费社零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