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10月经济数据点评:季节性影响叠加跨年效应 主要经济数据多数再承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尹丹  日期:2019-11-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摘要:

    对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 月经济数据,我们的观点是:

    1. 10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低于前月5.8%的水平;累计同比5.6%,与前月持平。10 月北部和中部地区气温开始下降,经济活动活跃度随之减弱,部分工业企业需要配合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降低工业产出;但是9 月稳增长政策的加码向工业部门传导,对工业产出又有一定支撑效应。在上述因素叠加之下,工业产出增速在10 月当月有所回落。

    2. 10 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累计同比增长5.2%,略低于前月的5.4%。今年限额内地方专项债发行完毕并在10 月底前全部拨付、形成实物工作量,进入11 月之后,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冷,户外基建项目的建设将进入季节性停滞,因此预计年底基建增速将随之出现放缓,等到明年1 月新一轮专项债在规定额度内提前发行,才会形成再次提振的势头。

    3. 10 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0.0%,竣工面积下降5.5%。从需求端来看,10 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1%,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10 月新房销售的增长主要来自房贷利率标价机制调整对刚需的扭曲,加上当前房地产库存经过三年去化已经达到阶段性低点,因此新房销售回升对新开工的边际效应变得显著。

    4. 10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8.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8.3%,汽车消费对整体消费数据仍旧形成拖累。从具体类别来看,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2.9%和11.5%,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国内旅游收入、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入冬效应开始显现,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10 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低于前月5.8%的水平;累计同比5.6%,与前月持平。10 月北部和中部地区气温开始下降,经济活动活跃度随之减弱,部分工业企业需要配合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降低工业产出;但是9 月稳增长政策的加码向工业部门传导,对工业产出又有一定支撑效应。在上述因素叠加之下,工业产出增速在10月当月有所回落。

    从三大门类来看,投资呈现出显著的入冬特征:9 月采矿业当月同比增长3.9%(前月8.1%,下同);制造业增长4.6%(5.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5.9%)。

    分企业所有制类型来看,股份制企业当月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绝对值仍然居前,达到5.4%(6.9%),私营企业增速5.4%(6.7%),国有企业4.8%(4.9%),仅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2.1%(2.9%)的增速略低于整体水平。这一增速结构从侧面反映,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扶持政策正在起效,而中小企业的增速更快有助于企业部门整体韧性的提高。

    分行业来看,41 个大类行业中有31 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2.7%,纺织业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1%,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5.0%,汽车制造业增长4.9%,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3.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8.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7%。

    分地区来看,10 月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5.2 %),中部地区增长6.5%(7.5%),西部地区增长5.8%(8.2%),东北地区增长3.2%(3.6%)。各地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慢,但结构仍在继续改善。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略降,低库存背景下销售面积年内首增带动新屋开工增速回升10 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累计同比增长5.2%,略低于前月的5.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4%,相比前月回落0.3 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累计同比下降2.4%(-2.1%),第二产业增长2.3%(2.0%),第三产业增长6.8%(7.2%)。

    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比1—9 月份加快0.3 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25.1%,增速回落1.1 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6%,增速加快0.1 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9%,增速加快1.5 个百分点。上述门类投资增速变动出现结构性差异:采矿业除了受到季节性影响,也有来自前几个月中下游疲弱的传导效应;制造业增速受到此前政策鼓舞,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时至年底受资金安排所限,因此我们对年内余下两月该数据并不过分乐观,明年年初剔除资金跨年的影响之后才能印证我们的预测;能源供应增速的回升与季节性相关。

    第三产业中,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不含电力)为4.2%,比前月回落0.3 个百分点。基建的主要板块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9%,增速回落3.9 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8.1%,增速加快0.2 个百分点;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0.6%,增速回落1.3 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0.2%,增速回落0.7 个百分点。今年限额内地方专项债发行完毕并在10 月底前全部拨付、形成实物工作量,进入11 月之后,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冷,户外基建项目的建设将进入季节性停滞,因此预计年底基建增速将随之出现放缓,等到明年1 月新一轮专项债在规定额度内提前发行,才会形成再次提振的势头。

    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4.0%,增速与1—9 月份持平;中部地区投资增长9.3%,增速加快0.2 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增长4.9%,增速回落0.6 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下降4.5%,降幅收窄0.1 个百分点。

    10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相比9 月回落0.2 个百分点。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57615 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9 月份回落0.2 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22822 亿元,增长10.0%,增速持平;西部地区投资24588 亿元,增长15.7%,增速回落0.5 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4579 亿元,增长9.5%,增速回落0.4 个百分点。

    从供给端来看,10 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6.3%(-20.2%),尽管降幅相比前月有所收窄,但是考虑到土地购置后一年内开工的政策要求,土地购置面积增速的下滑将在未来一年内逐步向中下游传导。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0.0%(8.6%),竣工面积下降5.5%(-8.6%)。从需求端来看,10 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1%(-0.1%),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5%,办公楼及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11.9%和14.0%。10月新房销售的增长主要来自房贷利率标价机制调整对刚需的扭曲,加上当前房地产库存经过三年去化已经达到阶段性低点,因此新房销售回升对新开工的边际效应变得显著。10 月8 日新的房贷利率报价机制开始实施,对房地产销售相对较活跃的一二线城市来说,新机制下房贷利率与此前相比普遍持平至上调,因此会进一步抑制这些城市的房地产需求;尽管对于三线城市而言,新机制将令房地产贷款利率出现小幅下调的情况,但是鉴于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相对较高,且人口结构决定其刚需并不及一二线城市,因此三线城市即便出现房地产销售的回升,也不足以对冲一二线城市在利率机制调整后房地产需求收到的负面冲击。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长期下行势头未改。

    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并存,消费增速略有下行但结构升级特征仍然明显

    10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8.1%(8.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8.3%(9.1%),汽车消费对整体消费数据仍旧形成拖累。

    分区域来看,城镇消费累计同比增长7.0%(8.0%),农村消费同比增长8.6%(9.0%)。分类型来看,餐饮消费增长9.0%,低于前月9.4%的水平,商品消费增长7.0%,亦低于前月8.0%的水平。消费方式上,网上消费增长16.4%,低于前月16.8%的水平。从具体类别来看,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分别增长22.9%和11.5%,快于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国内旅游收入、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