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金融数据点评:四个问题看懂信贷社融回落之谜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解运亮/毛健/付万丛  日期:2019-1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哪些项目回落较多

      贷款中主要是居民短期贷款和企业票据融资,前者新增623亿,系过去三年同期最低,同比少增1284亿;后者仅新增214亿,是除票据强监管的2017年外,过去六年同期最低,同比少增850亿。社融中主要是未贴现银行承兑票据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前者减少1053亿,录得过去三年同期最差表现,同比多减600亿;后者由于今年前9月已发行完毕,同比少2394亿。

    哪些项目表现较好

      首先最亮眼的莫过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787亿;其次是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二者虽然都继续减少,但得益于去年同期低基数,分别同比多增649亿和282亿;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非银机构贷款,10月新增1123亿元,同比多增1391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企业债券融资等项目基本保持平稳。

    信贷社融大幅收缩的原因有哪些

      总体看,新增信贷仅6613亿,同比少增357亿;新增社融仅6189亿,同比少增1185亿。

      其原因,一是10月为信贷小月,季节性回落可以解释一部分,但不能完全解释;二是8-9月信贷均超市场预期,我们曾指出与银行在贷款利率换锚前抢先放贷有关,10月LPR已成为新锚,银行抢放贷行为结束;三是前三季度累计新增贷款已达13.6万亿,银行年内剩余额度已然不多了。

    后续经济走向和政策应对怎么看

      我们多次提示市场,制造业景气仍然疲弱,工业品通缩挥之不去,内生融资需求仍然疲弱,短期内库存周期触底并不现实,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解除。政策层面需要做好防通胀和防通缩、稳增长和防风险、稳外贸和促转型等多种关系的均衡,预计货币政策将稳健略偏宽松,MLF和LPR开启联动下降之旅;财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提效,四季度有必要提前发行一定额度的地方专项债。

    风险提示:金融风险发酵,逆周期调节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