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民生证券研究周观点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劲松  日期:2019-1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民生宏观策略 周观点

      1.基数效应支撑进出口改善。出口改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人民币贬值;三是外需好转。中美经贸关系缓和,未来出口有望实现正增长。进口改善一方面是由于中美经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加大从美国的进口量;一方面是由于铁矿石进口增长。鉴于2018 年11 月和12 月进口环比增速较低,进口增速有望转正。2.MLF 利率下调旨在对冲汇率升值,逆周期调节仍看消费刺激。人民币贬值与降息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利率市场化有助于提高投资效率,降息应待LPR 应用得到落实,四季度为较好的降息时间窗口。一方面,LPR 定价应用进展超预期;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无法通过汇率渠道稳增长。为了维持逆周期调节力度,央行选择了通过降息来对冲汇率升值。但是,消费和科技创新驱动才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预计政府仍将通过刺激消费实施逆周期调节。3.逆周期调节不改稳健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稳健基调,未来仍将通过结构性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一方面,当前,中国面临结构性通胀,猪肉价格上涨使得CPI 不断走高,放松货币政策可能通过预期机制使得CPI 螺旋式走高,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生活成本。另一方面,PPI 依然维持负区间,核心CPI 维持低位,三季度GDP 增长率下行至6.0%,货币政策也断不可能收紧。4.股市略优于债市。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企稳,CPI 将持续破三直至明年上半年。中期内,预计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格局,股市略优于债市,抗通胀板块将受益于CPI 上行。农产品板块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受到中美贸易关系缓和冲击。

      我们策略团队认为:11 月MSCI 提升A 股纳入比例,外资有望大幅净流入核心观点:11 月MSCI 纳入A 股比例提升,保守估计有望带来超过200 亿人民币的外资流入。看好年初至今滞涨的低估值消费龙头(汽车、家电、家具、食品、商贸零售),以及高股息公用事业和金融地产。

    11 月26 日,MSCI 将提升A 股纳入比例至20%。11 月8 日凌晨,MSCI 宣布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 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 股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 指数,此次共新增204 只成分股,其中中盘股189 只。11 月26 日收盘后生效。这是年初至今最大一次MSCI 扩容。从纳入名单来看,大盘股集中于金融地产、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行业,中盘股集中于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电子等行业。

    保守估计有望带来超过200 亿元人民币的外资流入。MSCI 数据显示,此次扩容后,中国A 股在MSCI 中国指数和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提升至12.1%和4.1%,我们根据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与全球指数市值之比0.12 测算A 股在全球指数的比重。截至2017 年,1.6 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3.2 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 全球市场指数为基准,假设其中10%为被动资金、90%为主动资金。保守估计,MSCI 第三步扩容有望带来被动资金超200 亿元人民币;乐观估计,考虑主动资金在内则将带来近2000 亿人民币外资流入。

    结合基本面及外资偏好,看好年初至今滞涨的低估值消费龙头(汽车、家电、家具、食品、商贸零售),以及高股息公用事业和金融地产。

      事件点评

      【民生军工】军工资产证券化持续推进,行业景气度提升1、中航飞机计划资产置换,聚焦整机制造业务11 月5 日晚,公司发布公告,拟将部分飞机零部件制造业务资产与航空工业飞机部分飞机整机制造及维修业务资产进行置换。通过此次资产置换,西飞、陕飞、中航天水100%股权将装入上市公司中,整机制造成为公司核心业务。公司与西飞、陕飞之间存在关联交易并产生代理服务费,完成置换后将减少服务费支出,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

      另外,此举将整合研发资源,未来有望形成大飞机平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特种飞机拓展。

      2、三季报增速显著提升,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2019Q3,军工板块119 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9.65 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归母净利润157.13 亿元,同比增长13.47%,较中报环比提高1.49pct,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

      3、军工改革持续进行,资产证券化不断推进

      2019 年以来,军工行业改革不断推进。10 月25 日,南北船战略性重组获国务院批复,新设中国船舶集团。随着本次中航飞机资产置换计划的进行,军工资产证券化不断推进,军工资产注入仍为投资主线,板块投资价值显著。

      建议关注:

      总机厂:中航飞机、中航沈飞、中直股份、内蒙一机核心元器件:中航光电、航天电器、鸿远电子、火炬电子改革主线:四创电子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变化的风险,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