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月报:11月第一周猪肉降价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解运亮/毛健/付万丛  日期:2019-1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内经济:房销增速继续弱改善,汽车销售企稳回暖;生产指标回落,工业品价格互有涨跌,猪肉价格“竟然”下降了

    11 月以来,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小幅回升。除二线城市下滑以外,一线和三线城市房销较10 月有所回升。11 月土地供应和成交也有所改善,但是溢价率回落,仍处于低位,可能是开发商适当性地补充土储。在房控边际放松有限的大环境下,房销增速难有大幅回升的催化剂。

    11 月以来,6 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增速回落;高炉开工率回落且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受限于单周数据波动较高,日均耗煤的真实复苏情况有待观察。环保限产对高炉开工的抑制在四季度可能会加强。

    11 月第一周蔬菜价格稳定回落;猪肉价格为6 月初以来首次单周环比下降,随着猪肉消费高峰期到来,预计猪肉价格仍将继续上升。

    11 月第一周原油价格回升;黄金价格明显下跌,考虑到主要风险因素尚未落地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黄金中长期走势依旧被看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美元指数走强,主要受美股创新高和风险资产受追捧的影响重回98 以上。

    海外热点:四大央行态度迥异,特朗普失肯塔基州长选举

    美日英三大央行一紧二松,欧央行新任主席避谈货币政策。美联储多位官员在这周密集讲话,整体态度偏鹰,提高了下次降息的经济门槛。日本央行行长表示密切关注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仍有更多的宽松空间。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投票出现首次支持降息的投票,行长讲话姿态也较为偏鸽。ECB 新任主席拉加德在柏林讲话较为敏感,避而不谈货币政策,只是针对德国前财长现议长朔伊布勒的“黑零”财政原则引用了其本人的观点“规则本身不是目的”。

    共和党连失肯塔基州长位置和佛尼吉亚议会控制,特朗普连任选举添变数。需要注意的是,丢失肯塔基州长位置并不意味着特朗普连任大选时会在肯塔基州落败。前任州长因个人原因在大选前一周民意调查落后近17 个百分点,特朗普在最后为其站台,使得选票结果极为接近。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纳瓦罗周五表示加征关税的存在是一种保险措施,与特朗普当天的发言接近。

    风险提示:

    经济超预期下滑,猪肉价格超预期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