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资金面持续改善 基建链具备配置价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王彬鹏/师克克  日期:2019-1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回顾:1)10 月贸易差额为428.10 亿美元,超过预期419.17 亿美元,前值为391.90 亿美元;2)10 月CPI 同比为3.80%,高于预期3.37%,前值为3.00%;3)10 月PPI 同比为-1.60%,前值为-1.20%;4)10 月官方储备资产32191.25亿美元,前值为32044.51 亿美元;5)专项债开始提速扩容,地方重大项目精准投资启动。截至10 月底,2019 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发行规模已经完成3.08万亿元的全年计划额度,2020 年部分新增专项债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提前下发。

    本周观点:10 月下旬以来,河南、山东、广西等五个省份陆续召开重大项目的融资活动或开工活动,涉及项目总量3500 项,总投资超5 万亿。其中,河南省项目总量最大,总投资达1.1 万亿,融资需求近6000 亿元。总体来看,这一次地方的稳增长活动举办频率更密集,且涉及项目的总投资额较大,除安徽外,均在7000 亿以上。但部分项目并非首次亮相,年初时河南省曾举办过一次银企对接会,当时的总投资额为1.4 万亿,经过比对两次的项目清单我们发现,许多项目均为重复项,这也反映了上半年基建新开工项目资金到位情况不理想的情况。本周央行下调MLF 利率5 个基点至3.25%,尽管下调幅度较小,但在CPI 持续上行的情况下央行仍选择实行降息,我们认为这也反应了当下加息概率较低,流动性仍将保持的预期,但货币全面宽松的可能性较低,但结构性改变仍值得期待。随着专项债发行额度增加,流向监管从严,基建项目资金来源有望扩大,10 月上旬央地税收划分再次调整,地方财政收入有望改善。上半年掣肘基建投资增长的两大主要问题—专项债大多流向土储和棚改、以及地方财政吃紧—都将有所缓解,我们认为,逆周期调节下,基建投资将继续增长,随着项目加速推进,明年一季度可能迎来高峰。数据层面:1)基建总投资:本周基建审批总投资2203.91 亿元,环比38.25%;基建意向总投资4011.78 亿元,环比23.15%;基建核准总投资457.41 亿元,环比52.55%;基建备案总投资1350.45 亿元,环比4.05%;2)专项债&城投债:本周专项债发行量为0 亿元,净融资额为0 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发行量21788.31 亿元;城投债发行量为125.70 亿元,净融资额为-334.02 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净融资额9251.78 亿元,同比+135.41%; 3)发改委项目批复:截至目前,本年度批复项目合计投资额9266.30 亿元,占去年全年64.84%,其中铁路2368.4 亿元,地铁3425.76 亿元,机场1810.36 亿元,海洋及港口0 亿元,其他1661.78 亿元。4)公司订单跟踪:共7 家公司中标9 个订单,中标总金额为419.07 亿元。

    个股层面,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估值低、订单充沛、铁路建设加速)、苏交科(业绩稳健,人才激励到位,估值低)、中设集团、山东路桥(诉求强、低估值);持续关注金螳螂;以及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等基建央企。

    市场回顾:

    1) 行业:本周大盘上涨0.2%,创业板上涨1.44%,建筑行业下跌0.76%,在整个市场中表现较差;子行业大部分下跌,跌幅前五为房屋建设(-1.98%)、园林(-1.93%)、钢结构(-1.15%)、路桥施工(-0.78%)、建筑行业(-0.76%)。

    2) 个股:本周共40 只股票上涨,整体表现逊于上周,涨幅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城地股份(16.64%)、宝鹰股份(10.36%)、山鼎设计(9.94%)、*ST云投(9.86%)、东方铁塔(7.56%);跌幅前五的公司分别为龙元建设(-11%)、天域生态(-9.82%)、百利科技(-8.12%)、科达股份(-7.29%)、达实智能(-6.56%)。月度来看共33 只股票上涨,年初至今共65 只股票上涨。

    3) 资金面跟踪:从债券利率看,建筑行业AAA 利差为93.52bp,AA+利差为174.76bp ,AA 利差为399.40bp,环比各+0.29/+7.80/+23.76 个bp。

    4) 其他:本周共2 家公司发生大宗交易,9 家公司发生重要股东增减持。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增速不达预期,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