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进出口数据点评:2020年的进出口或许没那么差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瑜  日期:2019-1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 项

    以美元计价,中国10 月出口同比-0.9%,前值-3.2%,高于预期-2.9%;以人民币计价,10 月出口同比+2.1%,预期-1.4%,前值-0.7%。以美元计价,中国10月进口同比-6.4%,前值-8.3%,高于预期-8.2%;以人民币计价,10 月进口同比-3.5%,预期-5.4%,前值-6.0%。以美元计价,贸易顺差环比增加36.2 亿美元至428 亿美元。

    主要观点

    10 月进出口好于预期,如何看后续进口走势?

    1、10 月进出口继续下行,但降幅好于预期。10 月出口主要关注点在于:1)对美欧出口改善,东盟正向拉动增强,对欧出口改善或反映了欧洲需求端略有改善。2)10 月美国推迟对华3000 亿关税落地时间且中美贸易关系明显缓和,对美出口增速有所改善。3)商品类别层面,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实现较快增长。

    10 月进口主要关注点在于:1)中国进口农产品数量大幅提升,或与中美贸易谈判协议下加大对美农产品进口有关;2)10 月工作日天数同比去年多一天,从历史来看或对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影响;3)10 月自韩国进口额大幅下滑的因素消退,一定程度改善了进口增速。

    2、2020 年的进出口或许没那么差。进口方面,一国进口规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经济增长,同时2015 年以来我国进口金额/名义GDP 的比值基本稳定。

    基于对2020 年国内经济增长以及进口/GDP 比重的预测,我们在乐观/中性/悲观的假设下测算2020 年进口增速分别为7.4%/3/7%/-3.7%,明年进口增长或有微反弹。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在三方面因素(1、美国经济虽下行但在财政+消费的托底下不至衰退;2、欧洲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与德国汽车产业冲击逐渐消退;3、新兴市场国家在贸易缓和环境下投资与产业转移有望提升)的支撑下,2020 年或见微回暖的迹象,支撑国内出口的小幅回暖。

    分项数据点评

    1、出口:分国别出口多有改善,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回暖出口走势:以美元计价,中国10 月出口同比-0.9%,前值-3.2%,高于预期-2.9%。

    10 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速继续小幅下降至-0.2%。

    出口区域:10 月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有明显改善,对美出口增速回升5.68pct 至-16.21%,对欧盟出口增速回升2.99pct 至3.1%。10 月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PMI 增速有所企稳,对此类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改善或也反映了其需求略有改善。同时,对东盟出口仍是国内出口的主要正向拉动因素,10 月对东盟出口拉动率提升至2.04%(前值1.18%)。

    出口商品:10 月纺织品、箱包等劳动力密集型商品出口显著回升,同时9 月形成大幅拖累的高新技术及机电产品出口降幅也有所放缓。

    2、进口:增速略超预期,农产品进口大幅提升

    进口走势:以美元计价,中国10 月进口同比-6.4%,高于预期-8.2%,前值-8.3%。

    进口区域:10 月自韩国进口的负向拉动改善,为-1.73%(前值-2.83%),但自东盟进口正向拉动则出现进一步收窄,为0.32%(前值0.45%)。

    进口商品:10 月农产品,尤其是谷物产品的进口额大幅提升。同时10 月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相比9 月的大幅负向拉动也呈现一定的收窄。在10 月经济基本面改善不大的背景下,10 月进口略超预期可能与工作日天数同比去年增加1 天以及农产品进口量增加有关。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海外经济政策层面出现黑天鹅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