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比亚迪(002594)重大事项点评:合资丰田 电动技术输出的里程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程航  日期:2019-1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公告,与丰田汽车于2019 年11 月7 日签订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的协议。比亚迪与丰田将各持有合资公司50%股权。

    合资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共同组建,主要做1)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开发,2)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等。

      评论:

    理解本次合资,关键3 点:

      1)合资成立研发公司,不涉及生产。可以理解为丰田(和比亚迪)的纯电车研究院,未来车型按丰田意愿导入已有主机厂中生产;同时也是零部件供应的渠道商,为丰田等提供三电零部件及总成。

      2)对丰田,(更像)合作发起方,将采用比亚迪核心电动技术及零部件总成,快速提升纯电动车开发和量产能力。我们按3 年左右时间预估首车2022 年左右亮相。但通过合资一事,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对于掌握纯电核心技术的态度并不坚决。

      3)对比亚迪,技术输出的重要里程碑,这个意义高于单纯的零部件外供。车企有与关键零部件大厂成立合资公司实现稳定供应、互助共赢的传统。此外,比亚迪也有机会通过合资公司进一步提升优化比亚迪在造车层面的品控和安全等能力,消化程度取决于外方态度和中方能力基础以及合作机制设计。海外另外一家实现纯电技术输出的公司是大众授权福特使用MEB 平台,但没有合资公司。

    受补贴和基数影响,公司当前电动车销量处于平淡状态。比亚迪10 月批发合计4.1 万辆,同比-18%、环比+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1.2 万辆,同比-57%、环比+21%。受补贴退坡及基数抬高影响,新能源车降幅逐月扩大(7-9 月:-3%,-15%,-34%)。本周新款秦EV 上市,指导价降2 万至12.99 万起,电池容量降7 度续驶里程提21km。燃油乘用车2.9 万辆、同比+37%、环比+2%。其中宋Pro 1.6 万辆、环比+32%,保持热销趋势。预计数据改善须体现更强性价比的全新车型上市。

    投资建议:本次与丰田合资建立研发公司,进一步确认比亚迪在电动领域的突出优势,技术输出+关键高壁垒零部件供应商属性增强。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归母净利17.2 亿、24.3 亿、44.2 亿元,对应增速为-38%、+42%、+82%。公司近两年业绩受补贴政策影响较大,但公司电动车龙头地位日益突出,补贴负面影响也将逐渐步入历史尾声,公司2020 年新技术、新车型有望提振需求及业绩,本次实现三电技术外供的有力拓展,综合以上因素维持公司2020 年目标PB 2.7 倍,对应目标价55.1 元,对应2019-2020 PB 2.8 倍、2.7倍,PE 87 倍、62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电动车需求低于预期、电池降本速度低于预期、电动车政策波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