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钢股份(600782)2019年三季报点评:中板业绩韧性较强 投资安全边际较高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任志强/严鹏  日期:2019-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3.24 亿元(同比+1.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 亿元(同比-32.96%);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49.48 亿(环比+16%),三季度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8.08 亿(环比-25.9%)。

    评论:

    产销:公司三季度合计销售冷轧140 万吨(同比-14 万吨)、热轧568 万吨(同比+29 万吨),总计708 万吨(同比+15 万吨)。今年冷轧表现较差,公司转向热轧销售的占比增加,同时,公司继续提高产能利用率增加了产销总量。净利润下滑33%,主流钢企中下滑较少。

    价格:前三季度公司冷轧品种平均售价3904 元( 同比-298 元) ;热轧平均售价3608 元(同比-141 元)。售价整体有所下滑,冷轧品种的售价下滑更大。

    业绩:中板价格韧性强,三季报表现优于行业其他公司。今年以来,产能置换逐步落地,产能利用率继续提升,粗钢产量明显提升,钢价相较于去年有明显的下降。在各个品种中,增产最多的螺纹钢价格和利润下滑最为严重,冷热轧受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下滑也比较明显,品种中板是各个品种中下滑最少的。以中板为主的南钢股份(同比-31%)和新钢股份(同比-33%)三季报业绩是已经披露了报告的普钢公司中表现最优异的。

    净货币资金接近市值,安全边际高。从三季度最新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公司货币现金67 亿,其他流动资产104 亿,高流动性的货币等价物接近171 亿,付息借款仅有短期借款34 亿,净资产137 亿,对应143 亿的市值,投资安全边际极高。

    货币现金和未分配利润较高,分红能力强。公司货币现金和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结构性存款等合计高达171 亿左右,未分配利润110 亿左右,具有极强的分红能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 年实现营收591/610/629 亿元(原预测591/611/63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 亿、37 亿和40 亿(原预测40/43/47亿元),对应的PE 分别为4.1X、3.9X 和3.6X。公司业绩韧性强,净货币资金接近市值,安全边际高,同时具有高分红能力。结合行业估值和公司历史情况给予5 倍PE 估值,目标价为5.5 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铁矿价格上行,需求失速下滑,采暖季限产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