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四中全会公报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程强/朱洵/孙欧/刘天天  日期:2019-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四中全会公报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11 月5 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我们认为,这一决定对中国未来中长期的制度体系作出了具体设计,其中一些提法的新变化值得关注。我们梳理了15 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包括宏观调控体系、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城市化发展战略、中央与地方关系、生产和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和对外开放等方面,这些内容的新提法、新变化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变革产生较深远的影响。

    15 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前7 个)

    我们认为,15 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前7 个)包括:1、四中全会经济领域的新措辞可以为十四五规划指引方向;2、从宏观调控体系构建看仍然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3、建立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和利率体系;4、提高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大城大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5、市场统一需要适度加强中央事权;6、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更能有效推进国企改革;7、首次提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分配报酬。

    15 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后8 个)

    我们认为,15 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点(后8 个)包括:8、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减小贫富差距;9、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0、首次提出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11、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12、推动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加强对外开放;13、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14、加强医院、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15、坚持最严环保制度,提高能源高效利用。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