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快报:利润受税优及投资增厚、新单依旧承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晓雁  日期:2019-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2019 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利润维持高增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63.19%至1295.67 亿元、+80.21%至229.14 亿元、+190.41%至577.02 亿元、+68.83%至130.03 亿元。 上市险企业绩大增主要系2019 年来资本市场回暖下带动投资收益提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带来的税负缓释。此外,750 日均线的上行也给准备金的计提减轻了压力。

    寿险:新单持续承压、影响到NBV 增速:行业调整期下,上市险企代理人出现明显波动(平安较Q2 末继续下滑3.19%至124.5 万人、国寿则进一步增长至166.3 万人、太保和新华预计也有所下滑),对新单的销售明显起到了扰动。我们认为目前代理人规模已接近理论上限、增员扩员的红利已消耗殆尽,预计随着保障型产品人力配置的增加以及转型期销售技能的技能,接下来多关注代理人产能释放,也即代理人提质增效的阶段已然到来。在行业新单承压下,NBVM 担起了NBV 增长的大梁(平安前三季度NBVM 较H119 继续提升3.43pct),随着保障型产品的占比进一步提升,NBVM 提升的空间边际上越来越难,我们判断代理人提质增效或是险企转型期的重中之重。

    产险:格局尚不明朗、但仍值得期待:产险囿于车险为主的格局深陷价格战泥沼,前三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6.2%(同比+20bp)、较上半年-40bp。随着新车销量的下滑、今年以来产险行业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我们预计在车险行业竞争格局尚不明朗下发展非车险业务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前三季度上市险企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表现,但我们更应看到其EV 的成长性,NBV 对EV 的贡献不言而喻。新单承压下NBV 或由NBVM 单轮驱动。我们认为对于负债端也即保费端的考量更为重要,低基数+充足准备下我们对明年开门红保持乐观。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第二波婴儿潮陆续进入退休阶段,对于社保的压力愈发凸显,购买商业保险的意识提升将有效对市场产生正反馈,我们持续看好国内的人身险市场。长端利率确定性下行的确对险企资负匹配产生压力、但我们基于下滑幅度较缓以及险企通过下滑资金成本仍能保持应对。继续推荐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加速下滑、保障型保险销售不及预期、代理人下滑速度过快、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监管政策变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