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苏泊尔(002032):Q3业绩持续稳健 穿越周期全年无虞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伟奇/花小伟  日期:2019-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9 年10 月30 日,苏泊尔发布2019 年三季报。

    公司2019Q1-3 实现营业总收入148.96 亿元,同比增长11.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48 亿元,同比增长13.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2.22 亿元,同比增长16.18%。

    分季度来看,公司Q3 单季度实现收入50.61 亿元,同比增长11.36%;实现归母净利润4.10 亿元,同比增长12.4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05 亿元,同比增长17.69%。

    简评

    1、Q3 小家电缺乏动力,苏泊尔穿越周期增长稳健行业层面来看,三季度小家电需求较为低迷,线上、线下动力匮乏。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 年Q1-3 小家电实现零售额954亿元,同比下降3.5%,其中Q3 同比降幅达13.3%,线上、线下降幅分别为-9.9%与-17.9%。品类方面,Q3 个护小家电表现较好,整体增速为23.4%;厨房与环境小家电表现不佳,降幅约为5.5%与7.6%,承压较为显著。

    在消费整体疲软的市场行情下,苏泊尔Q3 单季度实现营收50.61 亿元,同比增长11.36%,增速环比Q1/Q2 的12%/10.1%基本持平。公司内销依靠研发推新抵御行业下行,外销凭借大股东SEB 订单转移稳健托底。行业弱增长环境下,苏泊尔穿越周期的增长韧性充分显现。

    2、利润端稳健增长,毛利率提升加速,研发费用有所提升公司2019Q3 实现归母净利润4.10 亿元,同比增长12.4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05 亿元,同比增长17.69%,主要由业务规模增长叠加原材料价格低位贡献,同时因所得税率暂时调整,利润增长部分稀释。19Q1-3 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0.67%,同比增长0.46pct,Q3 单季毛利率为30.48%,同比增长1.24pct。

    19Q1-3 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5.76%,同比下降0.36pct。Q3单季销售费用率为15.65%,同比增长0.04pct;19Q1-3 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3.76%,同比增长0.28pct;Q3 单季管理费用率 为4.23%,同比增长0.66pct,主要系研发投入提升所致。19Q1-3 财务费用率为-0.43%;同比下降0.38pct,主要系由存款利息增加贡献。

    3、研发推新驱动发展,渠道建设稳步下沉

    产品持续创新,抵御行业下行。电器方面,2019 年公司推出“本釜电饭煲”、静音破壁料理机”、“微压平板挂烫机”等创新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炊具品类中,苏泊尔推出火红点钛金刚无油烟炒锅、迷色系列锅具等产品,市场销售表现优良,夯实公司炊具优势。GFK 数据显示,苏泊尔炒锅、压力锅、煎锅、汤锅、蒸锅、陶瓷煲等6 大主要品类在线下30 个重点城市的市场份额保持绝对的领先地位。

    渠道建设方面,苏泊尔线下推动下沉,积极促进三、四级市场发展,在人员布局、产品研发、市场资源、渠道客户扶持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终端覆盖率、覆盖密度及单店销售产出。线上渠道顺应电商发展,持续提升电商专业化运营能力。

    4、外销有托底,内销抢份额

    SEB 外销订单转移,驱动公司穿越周期。根据公司与SEB 的关联交易指引与执行情况,我们预计,公司19 年炊具产品外销收入20 亿,电器产品31 亿,整体51 亿,能达到14%的增速,18%的毛利率。

    内销方面,近年炊具与厨房小家电领域竞争加剧,价格战不断。我们认为,短期公司业绩或有一定压力,增速将放缓到10-15%区间。但同时,公司拥有优秀产品创新能力、强大的渠道经销能力和规模优势,长期竞争优势稳固。目前,厨房小家电市场已形成“美苏九”三足鼎立的寡头垄断格局,短期市场的竞争加剧,将加快行业洗牌,出清中小弱厂商,我们看好龙头份额的提升。

    5、库存下降,应收账款提升,Q3 现金流大幅增长

    库存方面,19Q1-3 公司库存量较18 年同期有所下降,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为15.10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1.28%,主因公司控制库存规模,加速周转速度,存货周转天数下降9 天至51 天。

    应收账款方面,19Q1-3 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提升17.16%至24.64 亿元,主要系公司销售增长带动,周转天数为38 天,较去年同期提升3 天。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19Q1-3 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1.89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1.46%,主要系采购增加所致;其中Q3 单季实现经营性现金流2.16 亿元,同比增长124.72%,主要由税费返还叠加采购减少共同贡献。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2019 年外销市场的稳健增长和内销市场的份额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 年收入分别为202 亿、232 亿,同比增长13%、15%,净利润分别为19 亿、22 亿,同比增长14%、16%,对应PE 为35X、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小家电行业增速放缓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