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央行试探性降息 意在预期引导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哲/白江涛  日期:2019-11-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11 月5 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天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 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 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 个基点,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观点:

    基本面:10 月中采制造业PMI 在延续回落,报49.3%,前值49.8%;官方非制造业PMI 报52.8%,前值53.7%;综合PMI 产出指数报52%(前值53.1%)。结构上:供需双双走弱,生产上下游价格没有支撑,主动去库特征明显。

    价格:猪肉价格对CPI 食品项持续拉升,9 月CPI 报3%。PPI 同比增速跌幅或进一步扩大,压缩企业利润。

    盈利: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减弱。9 月单月规上利润增速-5.3%(前值-2%),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2.1%,前8 个月为-1.7%。

    就业:微观实体向劳动力市场传导,9 月新增城镇就业累计增速走弱至-0.9%(前值-6.1%),从业人员指数47.3%,低于荣枯线下方,处于收缩域。

    政策面:中央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

    MLF 操作: 自2016 年2 月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MLF 利率。此前,央行于2017 年1 月、3 月、12 月以及2018 年4 月分别上调1 年期MLF利率10BP、10BP、5BP、5BP,累计上调1 年期MLF 利率30BP.政策利率下行意在引导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一边是猪价抬高CPI 临近破3%,掣肘货币发力,类滞胀舆论喧嚣其上,另一方面是美国年内已实现三次降息,全球央行降息环境逐步形成。我国逆周期对冲经济下滑的需求增强,宏观政策意欲有所作为。试探性降息虽仅5BP,但信号价值极强。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过快;监管趋严超预期;中美关系多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