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三一重工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87.56%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冬明  日期:2019-11-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深300 上涨2.04%,申万机械设备板块下跌1.59%,跑输大盘3.63个百分点,在申万所有一级行业中位于第25 位,18 个子行业涨少跌多,其中表现最好的5 个子行业分别为工程机械、机械基础件、重型机械、金属制品、铁路设备,分别上涨0.71%、-0.46%、-0.89%、-0.97%、-1.07%。

      估值方面,截止最新收盘日,申万机械设备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3.96 倍,相对沪深300 的估值溢价率为2.00 倍。

      个股方面,涨幅居前的为古鳌科技(15.02%)、红宇新材(12.02%)、ST 仰帆(9.84%)、东杰智能(9.60%)、海联金汇(9.43%),跌幅居前的为天广中茂(-25.41%)、派思股份(-21.18%)、软控股份(-21.01%)、天华院(-19.98%)、中航重机(-17.57%)。

      行业信息及上市公司公告

      1)三一重工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长87.56%。

      2)晶盛机电中标14 亿元光伏订单。

      3)中联重科子公司拟在芜湖打造高端智能农机制造基地。

      4)徐工与矿业巨头力拓集团成功签约

      5)中国中铁联合体中标成都轨道交通项目。

      6)山河智能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行业策略与个股推荐

      在中央提出逆周期调节、加大基建等投入的大背景下,综合目前行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我们维持机械行业“中性”投资评级,建议主要从以下五个维度寻找优质标的:

      1)轨道交通:近年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均超预期目标,根据2019 年中铁总工作会议相关表述,2019 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我们认为,在政府强调逆周期调节和加大基建投资背景下,2019 年铁路和城轨投资强度有望再次超预期,同时下游运输需求以及城镇化率的提高也将倒逼轨交行业的快速发展,建议关注核心标的中国中车。

      2)工程机械:2019 年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年度销量有望再次创历史新高,我们分析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和基建固定资产投资额明显提升,下游需求显著回暖;二是2011 年左右购置工程机械已经到了置换周期,更新需求强烈;三是环保要求日益严格,  不满足排放标准车辆受到作业限制;四是“一带一路”有力带动了工程机械出口,在此情况下,建议重点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以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商恒立液压。

      3)激光设备:激光设备属于技术、专业性较强的精密产品,已成为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关键技术设备之一,激光设备同时也是我国先进制造高技术产业化重点发展方向,政策支持力度较大,随着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以及应用需求不断提升,我国激光设备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建议重点关注我国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的先行者锐科激光。

      4)高端装备:目前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相关申请公司主要分布在智能制造、轨交、卫星及应用三大领域。我们认为,科创板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列为重点支持产业之一,将有望助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又快又好发展,建议密切关注相关公司,如天准科技、中微公司等。

      5)停车设施:近年来,根据中国道路运输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 万个,同时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已成为各大城市缓解停车难的新思路。我们认为,国家已经将停车场建设作为“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领域,政策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市场发展空间可观,在此情况下,建议关注机械式停车设备生产企业五洋停车。

      综合来看,我们推荐标的为中国中车(601766)、三一重工(600031)、徐工机械(000425)、锐科激光(300747)、五洋停车(30042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全球贸易摩擦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